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公能南开人,浓浓庄浪情——南开师生赴庄浪开展教育扶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1-24 16:3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李高扬 张媛)1月18日、19日,我校师生寒假社会实践团带着南开人的问候和情谊继续在庄浪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主动对接旅游规划开发献言献策,走进庄浪一中开展学科宣讲、素质提升训练、职业发展分享、把脉考前心理调适,为留守儿童开设音乐、剪纸、体育课程,组织感恩、梦想主题班会,展现了“允公允能”的南开人对庄浪人民的深情厚谊。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中,我校挂职干部、校团委副书记艾伟俊,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鹏等师生12人参与实践活动。

  座谈推动庄浪县旅游规划开发

  庄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山大景区旅游规划、开发,多次要求学校与庄浪加强对接,安排旅游学科专家组赴庄浪实地考察。18日上午,正在庄浪参加社会实践的李中、艾伟俊等应庄浪县政府邀请,与庄浪县副县长马发荣及旅游、扶贫、文广局、宣传部、关山大景区区域内5个乡镇的负责人就旅游规划开发合作进行了座谈。庄浪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庄浪县的旅游资源整体情况以及关山大景区、百万亩梯田等的规划开发情况,围绕发展现状、制约因素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南开大学发挥旅游学科及相关智力资源的优势对庄浪旅游规划开发给予指导和支持。

  李中认真听取了庄浪县负责人的介绍,他表示将会和学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庄浪旅游文化资源,分析旅游目标群体、交通路线、发展方向等,在关山大景区规划开发、乡村旅游扶贫、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支持,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专家组赴庄对接合作。艾伟俊首先感谢庄浪县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持,表示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学校办公室更好地推动南开大学与庄浪县的帮扶合作。

  助力庄浪一中高中生素质提升

  下午,实践团来到我校优秀生源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庄浪一中与在校的高三学生进行了交流,开设了学科宣讲、职业分享、生涯规划、心理调适等课程。王建鹏通过“途梦”远程教学设备邀请山东威海赢鼎生涯机构的陈位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从高中到大学的蜕变及其职业生涯发展故事,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选择自己感兴趣并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和职业。

  李中以旅游学科发展和旅游人才培养为内容进行了宣讲和介绍,重点对旅游行业发展、学科专业学习特点、学生成长发展路径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鼓励庄浪高中生结合庄浪发展旅游产业的县情关注旅游,并在有兴趣的情况下投身旅游专业的学习和实践。

  生命科学学院王兰、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陈子晨结合高中生所处的人生阶段、心理特点以及面临的高考压力、人生选择,从高中生涯规划、考前心理调适等方面与200余名高三学生进行了交流。讲座结束后,南开老师留下了讲座课件、qq、邮箱等,一方面可以让更多同学分享讲座的精彩内容,同时可建立后期的生涯规划、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咨询渠道,更好助力高中生素质提升。

  高房小学义务支教一起学习感恩与成长

  此外,实践队的部分师生在南湖镇高房村高房小学,通过画画、折纸、剪窗花、音乐等方式,与留守儿童等小学生互动交流,并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引导学生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鼓励孩子们树立理想勇于追梦,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梦想和感恩的种子。

  刚刚启用的南开书屋处处显现着“南开”印记,归类编号后的书屋将鼓励高房小学的同学们自主参与书屋的管理,从小培养自我管理的意识和本领。募捐的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拍等受到小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操场上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实践团还通过“拾穗计划”单独为高房小学单亲及孤儿学生每人发放了200元春节红包,用于孩子们购买新衣或改善伙食。

  高房小学校长刘昌泰对南开师生的到来和义举十分感动,他说,看到孩子们有了崭新的南开书屋,用上了全新的体育器材,穿上全新的运动鞋,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还有南开师生们给孩子们带来的感恩和梦想,让人感动而难忘,南开人的情谊将让高房小学全体师生终生难忘!

  受强烈寒潮影响,从19日晚间开始甘肃普降大雪,考虑安全因素,实践团临时取消了部分活动安排,已于21日顺利返程。天气转好后,我校挂职干部将继续组织返乡大学生座谈,慰问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等活动。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