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人文视点
和父母住在一起才算孝顺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发稿时间:2013-01-03 17:45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几个月前刚辞去一份稳定、高薪的工作,有两个原因:第一,压力太大,加班太多,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因此想辞职休养一段时间。第二,我想趁年轻换一份自己向往的工作。

  现在我回到老家,和父母住在一起,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又找到了新工作。但我又遇到了新问题。

  很多人都说“父母在,不远游”,我理解应该是趁父母都还健在的时候多陪陪他们,多孝敬他们。我现在住在父母家,每天都能见到,可能对他们来说也算是一种心理慰藉。但说实在的,生活中我帮不上父母什么,家务活儿他们基本上全做了。我白天上班没时间,晚上回来他们已经做好晚饭在等我了。我现在挣的钱只够养活自己,没能力养全家,也不能帮父母减轻经济负担。

  更麻烦的是,我不是小孩子了,和父母住在一起感觉没有自己的空间,做什么都在他们眼皮子底下。两代人观念相差很多,我做事情有很多顾虑,放不开手脚,住在一起对我来说是巨大的束缚。

  我想离开家,这样算不孝顺吗?

  倪明

  倪明:

  你好!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由衷为你的孝心而感动。从来信中,我看到你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你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且能够积极付诸行动去实现,这是非常难得的。这也让你具备了强烈的责任感,认为自己跟父母住在一起就应当帮他们分担家务或者从经济上为他们减轻负担。而且在跟父母的观念有冲突时,你选择了顾及他们的感受而“束缚”自己。在这点点滴滴之中,你的孝心已经呈现出来,而且你似乎也认为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

  在这里想跟你分享一个观点:“孝顺”这件事并不是你单方面努力就能做到尽善尽美的,它需要植根于“亲子关系”中,需要父母和你互动才能实现。更重要的是,“孝顺”其实没有固定的标准和尺度,也没有严格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评价你是不是做到了“孝顺”,取决于亲子双方的主观感受,即你对自己行为的评价和父母对你行为的满意度。也就是说,孝顺不单单需要你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去努力,还需要考虑并尽可能满足父母真正的需要。

  在来信中,我注意到你写了这样一句话:“我现在住在父母家,每天都能见到,可能对他们来说也算是一种心理慰藉。”你用了“可能”一词,反映出你所作出的判断基本上是以自己的主观感受为依据的。如果是这样,你就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你所认为的那些“理所当然”的尽孝方式,比如:守在父母身边、帮父母分担家务、减轻经济负担、面对观念差异时委曲求全等等,到底是不是他们最想看到和得到的呢?

  说到这里,相信你一定已经发现了在为“孝顺父母”而努力的过程中,有一个被忽略的关键环节:与父母的沟通。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普遍,由于种种原因的制约,我们大多数人跟父母是缺乏沟通意识的,总觉得最亲近的人不需要多说什么。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亲子之间习惯于互相揣测,而这往往与事实相去甚远。

  如何才是有效沟通呢?一方面,你可以尝试开诚布公地告诉父母你的感受,比如由于自己的现状不能帮他们分忧而感到愧疚,自己想离开家又顾虑他们心里不好受等等,也许你会发现他们在意的跟你想的不太一样。另一方面,也可以尝试跟他们聊聊你心中认定的“尽孝心”的方式是不是他们真正希望的,问问他们需要你为他们做什么,思考一下如何做才能使“自己过得开心”和“孝顺父母”两者兼顾。也许从他们的回应中你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解开纠缠于内心的困惑。

  虽然父母是长辈,有更多的阅历和经验,但由于在心理资源和能量的比较中,现在的你是明显占优势的,所以在沟通中,需要你多主导和承担一些。但这样的努力也是“尽孝”很重要的一部分,能够让父母从心理上获得最温暖的关注和理解。当然,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你给自己也给父母一点时间和耐心,去逐步建立有效的沟通模式和沟通习惯。慢慢来,相信你也祝福你。

  小月儿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