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全:推动小微经济持续复苏
来源: 《经济日报》2020年10月10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0-10-11 17:57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支持小微经济的政策落地,三季度延续了二季度复工复产趋势,在积极财政政策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支撑下,小微经济呈持续复苏态势。9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3.9,较上月上升0.2个点。但当前疫情在全球并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需进一步增强政策合力,助力小微经济持续复苏。

  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9月份小微指数上升0.2个点,继上月指数平稳后再现升势,各分项指数呈普遍上升态势,形势喜人。

  小微指数各分项指数呈“七升一降”,除风险指数下降0.1个点外,其余指数均呈现上涨局面。其中,融资指数和绩效指数均大涨0.4个点,分别为52.2和44.0,货币政策效果正在小微领域有所体现。扩张指数上升0.3个点,为43.0,采购指数和信心指数均上升0.2个点,分别为42.2和41.4,可见小微企业已经呈现复苏态势。市场指数和成本指数各上升0.1个点,分别为39.3和62.7,显示出小微市场有所回暖,成本相对可控。

  区域指数呈“五升一平”态势,除西南地区与上月持平以外,各区域均呈上升态势,此前复苏较弱的地区本月也呈现明显的回升态势。其中,东北地区显著上升0.3个点至41.1。

  行业指数呈“六升一降”态势,除农林牧渔业有所下降以外,其他行业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交通运输业与批发零售业小微指数均大涨0.4个点,建筑业小微指数大涨0.3个点,制造业小微指数略有上涨。

  无论从总指数还是从分项指数来看,9月份小微经济复苏态势明显,但风险依然存在。各分项指数中,除了融资指数和成本指数位于荣枯值之上,其余分项指数仍距荣枯值有一定距离。各区域指数均在荣枯值以下,各行业指数也均处于荣枯值以下。再加上疫情尚有反复的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小微企业造成影响,这些都需要引起关注。

  相信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中长期因素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通过控制宏观杠杆率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通过增加技术投入来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如何通过收入预期改善和消费意愿的兑现来提升消费甚至就业,这些都是推动我国小微经济进一步发展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