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运峰:鲜活的南开记录——贺《湖畔行吟》出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9-12-31 16:21

《湖畔行吟——<南开大学报>“新开湖”副刊百期选粹》,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作者:刘运峰

  著名报人、武侠文学大师金庸曾经说过:“办报纸要靠新闻去攻,靠副刊去守。”新闻具有冲击力,给读者以新鲜感;副刊则具有亲和力,给读者以愉悦感。新闻是易碎品,以“新”立足;副刊是艺术品,以“精”取胜。因此,许多报纸都在副刊上投入了很大的气力,使之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品牌,如早年《晨报》的“晨报副镌”,《大公报》的“小公园”,《文汇报》的“艺林丛录”,至今依然是新闻史、文学史研究的对象。

  《南开大学报》的“新开湖”副刊是我每期必读的内容,其中的许多文章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刊发的文章,既有陈省身、吴大猷、曹禺、杨敬年、申泮文、来新夏、刘泽华等老一代南开人的散文和随笔,也有新一代南开人的诗文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南开人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堪称鲜活的南开记录。正因为如此,“新开湖”副刊的百期选粹的结集就具有非同一般的价值和意义。这些文字,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随风飘散,反而会变得更为珍贵,历久弥新。这也是我在审稿时的一个明显感受。

  百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祝愿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新的“新开湖”副刊百期的面世。

    (作者为南开大学出版社原社长、总编辑、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