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龚克:希望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走出一条务实的道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稿时间:2018-04-13 14:52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中新经纬 李卿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8日电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五届财经中国V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论坛上谈及对人工智能的看法时表示,要“务实为人”,希望中国的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务实发展的道路来,而不是很浮躁的、吵吵嚷嚷的,甚至很虚妄的路,弄不好会出风险。

  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提出“三步走”的长远目标,指出,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

  差距表现在哪儿?《规划》指出,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龚克分析,这是指科学技术方面,而这方面特别侧重于基础的理论、基础的材料、基础的工艺。

  《规划》还指出,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龚克谈到,最近有个排行榜,中国高校表现不错,很多入榜,一片叫好声。但要清醒看到,我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

  《规划》指出,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龚克表示,这对教育界提出非常严峻的任务。

  《规划》也指出,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龚克表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才能把这个方案做实。我们不是要妄自菲薄,现在主要的矛盾不是妄自菲薄的问题,是盲目乐观,甚至生虚火。

  龚克在致辞中强调,务实要为人。“人为什么要搞人工智能?它是为人服务的,或者为人与自然界科学发展服务的,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来服务的。这一点一定要把握住。人工智能为人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是我们发展人工智能必须坚守的一条价值观,”这次规划特别提出来把握好人工智能的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双重属性。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