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程同顺:政治学要积极参与建设伟大工程
来源: 2017年8月07日 天津日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17-08-07 13:27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8月3日,南开大学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专题研讨会,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学习研讨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政治学要积极参与建设伟大工程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程同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非常清晰地提了出来,并且再次明确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这清楚地说明,中央从十八大以来开启的以从全面从严治党为特征的新型党建还将持续深入进行。十八大以来的新型党建,除了在实践中全方位从严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制度化和法治化。除全面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外,还密集修订和制定了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大批党内法规。

  今后中央在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方面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一是要继续修订和制定党内法规并使之更加制度化、合理化和专业化,二是要使党内法规与国家的法律更好地衔接协同。这意味着,十八大以来的新型党建,需要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界要从理论高度进行研究和论证,尤其是政治学和法学要从专业的角度对新时期的新型党建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贡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