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苑涛:对今年的外贸形势不能盲目乐观
来源: 中国企业报 2017年2月28日2版发稿时间:2017-02-28 10:54

  据中国企业报报道

  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引发业界热议。“开门红”是否能变成“全年红”,还有待持续观察。但是值得欣喜的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在主要产品结构、出口地区、市场业态、贸易方式、市场主体等方面继续优化和改善,正在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苑涛表示,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增长的确比较多,而且虽然出口增长的幅度比进口增长的幅度小,但是我们国家因为出口额本身比较大,所以实际增长量还是比较多的,这当然是非常向好的贸易状态,是值得肯定的。

  “同时,我们对今年的外贸形势也不能盲目乐观。”苑涛指出,首先,前两年我国外贸都是下降的,换句话说,今年1月份的基数相对不高,1月增长较多也与基数有一定的关系;其次,是要关注到世界经济或者说外部环境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尤其是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关系到现在为止还不明朗。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等重大政策推进下,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在主要产品结构、出口地区、市场业态等方面继续优化和改善。对此,苑涛表示,近年来,我国出口都在呈现出较好的变化态势,不仅在数量上增多,质量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例如出口结构方面,我国中高端工业产品的出口份额正在持续增加。这就意味着我国的产业结构正在持续地由原来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这也说明国内产业升级等一系列改革正在取得明显的成效,我国外贸企业的利润也会随着产业结构的提升有一定程度增加。

  苑涛举例说,从我国劳动者收入不断上升的数据中可见一斑,比如出口衬衫和运动鞋的企业,支付这么高的人力成本后,在国际市场还能出口这么多的产品,说明出口企业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中高端产品的比例在增加,因为中高端产品比中低端产品利润更高,企业获利也更多。

  此前虽然加工贸易对推动外贸发展和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因为加工贸易出口始终占中国出口的半壁江山,所以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只是贸易大国,而不是贸易强国。对此,苑涛分析,此前我国加工贸易的份额一直很高,不过近十年来这个状态开始改变,现在的趋势是一般贸易不断增加,加工贸易不断减少。一般贸易的增加说明我国出口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都是在本国完成的,这也代表着我国生产能力的提升,从而带动了出口结构或者出口方式的变化。

  另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出口贸易主体也在不断优化。“十年前出口最多的是外资企业,现在外资企业的份额不断下降,国有企业的份额基本保持稳定,增加最多的是民营企业。”苑涛表示,近年来,民营企业进出口业务都在持续增加,从这个趋势来看,我国经济的活力、外贸的活力还是很好的。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