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走进鲁迅的美术研究世界——读《鲁迅辑印美术图录全集》
来源: 2023年2月24日 《南开大学报》 第3版发稿时间:2023-03-01 08:53

刘运峰、刘璁编《鲁迅辑印美术图录全集》山西人民出版社2022年5月1日出版

  □张铁荣

  最近,山西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了由刘运峰、刘璁编辑的《鲁迅辑印美术图录全集》(八卷本),展读巨著使人眼界大开,这套书为我们全方位、多侧面地从美术视角入手,认识鲁迅的丰富性,提供了重要的珍贵资料。细读全书,我以为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全面展示了鲁迅研究美术的业绩。

  《鲁迅辑印美术图录全集》按艺术门类共分为八卷,每卷收录图片300幅上下不等,涵盖鲁迅辑印美术类图书的全部内容。据我的初步统计,全书共收录鲁迅整理的古今中外美术图录1900余幅,可谓洋洋大观。

  《俟堂专文杂集》,系鲁迅所藏古砖文字与图纹拓本的辑集,主要收汉魏六朝及隋唐砖拓173件,经鲁迅编辑成4册。关于这一部分的源流经纬和研究,编者有专门的考释文章,对于这些砖拓的来龙去脉、考订研究等阐释得颇为详尽。导读中特意提到鲁迅亲撰的说明文字和手记、题记等都值得重视,我非常同意编者的观点,有些文字亦可作为鲁迅的佚文视之。

  编者在《鲁迅先生和欧洲版画五种》的导读中,详细介绍了《艺苑朝华》《木刻纪程》《你的姊妹》《梅斐尔德木刻士敏土之图》《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一个人的受难》《〈城与年>插图》等版画的编辑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木刻纪程》这部分版画,收录的是当时中国青年作家的作品,也是在鲁迅抚育和指导下的成绩。鲁迅的愿望是:“本集即愿做一个木刻的里程碑”,“一方面还在绍介欧美的新作,一方面则在复印中国的古刻。这也都是中国的新木刻的羽翼。采用外国的良规,加以发挥,使我们的作品更加丰满是一条路;择取中国的遗产,融合新机,使将来的作品别开生面也是一条路。如果作者都不断地奋发,使本集能一程一程地向前走,那就会知道上文所说,实在不仅是一种奢望的了。”我以为把这部分版画编辑在本集中,应该是表现鲁迅在木刻讲习会之后,辑录中国青年作家所受外国版画影响的成绩吧;这也是一册最初的美术创作过程和展示和记录,它作为中国木刻艺术里程碑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鲁迅的愿望是以此激励木刻家们一程一程地向前进。

  另外《死魂灵一百图》《苏联版画集》等,彰显了鲁迅对于外国版画的鉴赏和引进的功绩。在俄国《死魂灵》的插图据说有三种之多,以阿庚作画、培尔那尔特斯基刻版的《死魂灵百图》最为有名,计103幅。曹靖华又从苏联给鲁迅寄来了梭可罗夫画的《死魂灵》插图12幅,由生活书店出版时是115幅。鲁迅是这部小说的中文译者,他对这百余幅版画的艺术价值非常珍视,因为这不但可以为小说增色,加强读者对作品的理解,而且这些版画本身就是杰出的艺术品,其中艺术地展现出的立意精神更为难能可贵。人们常说,文学与艺术之间有一种动态的发展关系,彼此是可以相互促进、融会贯通的。这足以证实鲁迅在多个领域中具有超高成就的必然性。还可以看出他对于外国文学艺术的态度,他的“拿来主义”是多方面的,鲁迅所作的工作是让中国人“睁开眼睛”看世界。

  本书的最后两卷收录了两部木版水印的笺谱,可谓典雅娟秀、别出心裁、既博大精深又赏心悦目。第七卷收录《北平笺谱》,300余幅;第八卷收录《十竹斋笺谱》,共280幅。这两部图集都是鲁迅与郑振铎合作一起编辑出版的,使我们得以一览古代文人之风雅气韵。刘运峰不仅是书法家同时还对笺纸素有研究,有自藏的近代各种信笺粘贴本数十种;刘璁幼承家学,曾编著有《古笺风雅》丛书4册。两位编者以专家的慧眼,游走于这些琳琅满目的笺纸之中,那些互动的愉悦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得到的。

  其次,提升对鲁迅及其作品的深刻认知。

  美术家鲁迅一直是我们研究界的短板,因为他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林林总总都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而现在的学者比起当时三十多岁的鲁迅来,无论是在知识储备还是文化视野上都还相去甚远。

  在《寰宇贞石图》中共收291幅拓片。原书是清人汇集的历代重要石刻拓本的影印图录,收入了自周、秦、汉、唐、金等朝代及高丽、日本等地碑文拓片共300余种。鲁迅曾以所得《寰宇贞石图》散页将这些碑拓重新排列顺序,并编写了总目及5个分册目录。那时正是鲁迅思想的苦闷时期,据1912年5月10日日记记载:“至教育部视事,枯坐终日,极无聊懒”。在《呐喊》自序中他也透露,在绍兴会馆里面用“钞古碑”来排遣寂寞,鲁迅说:“我于是用了种种法,来麻醉自己的灵魂,使我沉入于国民中,使我回到古代去”。他了解日本,更知道当时的中国,相互比较之后所以苦闷,他的寂寞与痛苦来源于他爱中国。一个人寂寞苦闷时候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然而鲁迅却做出了不同凡响的成绩,给我们留下了整理艺术与古籍的重要成果。这方面的专门研究成果本来就少,很多人可能就没有把鲁迅的这部分劳作看成是美术工作。郭沫若1962年5月14日为《寰宇贞石图》写的手稿序言,这篇序言是郭老“穷一日之功,将原书检阅过后题此”的。他充分肯定了鲁迅的辛勤劳作,并满怀激情地说:“实一至繁重之工作,以一人一手之烈,短期之内,得观其成,编者之毅力殊是惊人。全书系依年代先后编定,井井有条。研究历史者可作史料之参考,研究书法者,可瞻文字之演变,裨益后人,实非浅鲜。”尤其是鲁迅写的那些文字,作为文学和考古工作者都是非常值得细读和探究的。

  例如碑文的内容部分,如果你仔细阅读碑拓上面的那些文字,就会发现许多的历史逸闻和掌故,从这些文字中,还可以发现不少被遮盖了的鲜活的历史真相。所以鲁迅在《狂人日记》中说:“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古来时常吃人,我也还记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四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这些话虽然是借狂人之口说的,但绝不是空穴来风,鲁迅的根据除了读史以外,与整理辑录这些古碑应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是互文的意义之所在。

  《汉画像集一》《汉画像集二》收录的汉画像五百六十幅,整理收藏这些石刻绘画,对于自幼熟读《山海经》的鲁迅来说,当然是得心应手。他通过自己的工作既保留了中国传统美术遗产,也为中国美术史和此后的中国新兴木刻运动提供了历史的参考。披览鲁迅北京时期在教育部工作、教书、写文章以外的劳作,真是令人钦羡不已。这才是一个全面而又立体的鲁迅。

  编者在导读中,为我们详解了汉画像的七种分类,并且参照鲁迅日记详细考证了拓本的来源,尤为可贵的是他还对照鲁迅的有关文章,从更深层次上论述了鲁迅美术思想的根基。所以仅读了这几册,就令人感慨万千,心灵会受到强烈的震撼,对鲁迅较之过去有了更为全面、崭新的认识。

  第三,《鲁迅辑印美术图录全集》意义重大。

  《鲁迅辑印美术图录全集》丛书的出版意义重大。这是对鲁迅在艺术领域成就的全面系统整理,充分反映了鲁迅作为文化巨人的一个侧面,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补充了《鲁迅全集》在美术上的缺失,这是完整意义上的《鲁迅全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著名学者、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在这部书的序言中,高度评价两位编者的工作,认为《鲁迅辑印美术图录全集》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传承价值。他特别指出:“这部全集充分显示了鲁迅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的文化择取观,既保存中国遗产,又采用外国良规,由此开辟出一条更为广阔的新路。”

  尤为可贵的是,这部大书的每一部分都基本保持原貌原样,皆有鲁迅对于这部分图录所写的小引、附记。这不但给人以一种素朴的历史感,还使得人们在读了编者的介绍文章之后,跟着鲁迅的思路和意图去欣赏美术作品,而且翻检方便,各个部分自成体系,分合有度,相得益彰,实在是不可多得。

  我还要强调的是,两位编者完成了这项鲁迅生前念兹在兹、“印以传世”的宏大遗愿,做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这是最值得敬佩的。这套书不但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了方便齐全的资料,而且还将鲁迅的相关著述原本保留在图集之中,并且有自己的研究和导读,既方便了读者又贡献了精力和智慧。捧读全书,我们犹如站在一个美术高地上,在这套丛书的引导下走进美术鲁迅,去探寻和体会一个伟大作家心灵深处的艺术奥秘。

  《鲁迅辑印美术图录全集》的出版,对于鲁迅研究可谓意义重大、贡献非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