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中国篮球名人堂里的南开人
来源: 天津日报发稿时间:2022-07-24 11:29

张小刚

  今年7月1日,中国篮协名人堂委员会确定,中国篮球名人堂首届入堂规模为25人,其中,张伯苓、董守义等15位中国篮球前辈将以“特别致敬”方式直接入堂。他们均是为中国篮球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时间跨度超越一个多世纪。这15位名人中,张伯苓、董守义、唐宝堃与南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张伯苓先生生于天津,是喝海河水长大的地道天津人。当年,他“目睹国帜三易,悲愤填胸,深受刺激”,念国家积弱至此,苟不自强,奚以图存?而自强之道,端在教育,张伯苓毅然决定弃武从教,创办新式教育,造就新人才。1904年张伯苓和严修创办了南开学校。随着发展,张伯苓真正将自己的教育理念付诸实践,特别是对体育教育和活动的开展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他认为教育里没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这一点是南开办学的鲜明特色。他主张学生应该德、智、体、群全面发展,四育并进,体育与德育智育同等重要。“无论在学校与社会,必须德、智、体、群四育并重,不可偏于求知的智育”,他希望每个学生都有强壮的体魄和健全的精神。在此理念的主导下,张伯苓对南开学校的体育教学力量、体育设施及运动场地力求不断完善,着眼体育组织和赛事的大力普及。为提高南开中学的体育教学和竞技运动水平,张伯苓遍访全国体育名家,不惜重金聘请了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的体育干事董守义来校指导。正是因为张伯苓对篮球运动的全面支持,才有了“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中国篮球早期梦之队“南开五虎”、中国早期的体育用品厂“利生”和“春和”等,这些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展。

  张伯苓聘请的体育干事董守义被称为“中国篮球之父”,是我国著名体育家、体育教育家、社会体育活动家、中国现代体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为了发展中国体育事业,他呕心沥血,奋斗终生。1910年董守义进入有着体育传统的北京通州协和书院中斋部读书,凭借出色的球技,董守义顺利进入大学部,并成为校篮球队中锋兼队长。大学毕业后,董守义来到天津青年会体育部任职,1923年他率领中国队参加了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六届远东运动会篮球赛并获得亚军。同年5月,董守义经青年会推荐前往美国春田学院进修,他是中国首批篮球留学生之一,师从篮球运动发明者詹姆斯·奈史密斯。他的篮球理念正是来自这位美国人。留学期间,董守义以出色的球技成为春田篮球队队长,在与技术、爆发力出色的西方人实战对抗后,他对篮球运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1925年董守义谢绝了美国校方的极力挽留,回到天津青年会。当时的南开学校校长张伯苓亲自聘请董守义出任南开学校篮球队教练。在南开篮球队期间,董守义将自己的先进训练方法和超前篮球理念传授给队员,正是由于他的严格训练和倾囊相授,才有了“南开五虎”在成绩上的辉煌。“南开五虎”于1929年在太原华北运动会上夺标,此后远征上海,连续战胜上海沪江大学队、上海外侨队和美军海军匹斯堡篮球队三支劲旅,惊动上海滩。恰巧此时,多次蝉联远东运动会冠军的菲律宾圣提托马斯队在日本获得全胜战绩后,在上海短暂逗留,情绪高涨的上海球迷强烈期待两队展开表演赛。在张伯苓的支持下,南开篮球队迎战圣提托马斯队,最终以4分的优势获胜,“南开五虎”从此扬名天下。南开大学至今有一条以他们命名的“五虎路”,南开中学每年都会举办“五虎杯”男女篮比赛。1927年董守义被选为天津体育协进会理事。作为中国篮球队教练,他连续参加了第八、九、十届远东运动会。1935年任全国体协理事、国民政府教育部国民体育委员会委员。1936年董守义作为中国代表团篮球队教练参加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篮球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41年2月1日张伯苓主持召开全国体育协进会会议,经张伯苓提议,董守义担任协进会副总干事。1947年6月18日至20日董守义出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41次会议,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董守义从事体育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先后在北平师范大学、民国大学、女子文理学院、西北联合大学、浙江大学等校任体育教授,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体育家、体育教师、体育工作者和优秀运动员,并在实践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钻研运动技术,撰写了《篮球术》《田径赛术》《最新篮球术》《篮球训练法》《足球术》《国际奥林匹克》等体育著作,为中国篮球运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唐宝堃就是“南开五虎”之一。1924年,唐宝堃小学毕业后进入南开中学。南开尤其重视体育教育。进南开以后,唐宝堃可谓如鱼得水。更值得庆幸的是,在这里,他遇到了近代著名篮球运动家董守义先生,从此一头扎进篮球运动中。唐宝堃与同宿舍的王锡良、魏蓬云等人从早到晚在球场上刻苦训练,篮球技术突飞猛进,很快便成为校篮球队主力前锋。

  1929年,唐宝堃与队友以天津南开队队员身份参加了华北运动会,连胜美国海军匹斯堡队、西侨队,菲律宾圣提托马斯队,是当年第一支打败外国球队的中国球队。1930年,唐宝堃曾代表南开大学获得华北大学组冠军,1934年代表河北获得全国冠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唐宝堃的篮球才华再一次得以施展。1950年,贺龙元帅让他组建八一男篮。1951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主教练,指导球队多次获得全国冠军。1957年担任中国篮协副主席,1962年被授予少校军衔,1980年被授予国家级篮球教练员。在担任八一男篮教练期间,他提倡快速进攻、严密防守,编制了篮球快速技术配合十大动作要领,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他大胆创新,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为提高我国篮球技术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培养出了钱澄海等一大批中国篮球界栋梁之材。

  从张伯苓、董守义到唐宝堃,一代一代的南开人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入选名人堂实至名归。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