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严修曾对李叔同产生影响
来源: 《今晚报》2022年5月13日第8版发稿时间:2022-05-25 08:46

       章用秀

  19世纪末,天津涌现了一批具有新型教育思想的老前辈,他们的观念和作为对年轻的李叔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中就有严修。

  严修(1860—1929),字范孙,号梦扶,别号偍屚生。先世自浙江慈溪迁居天津。1882年严修乡试中举,次年中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授编修,充国史馆协修、会典馆详校官。1894年授贵州学政,倡新学,曾奏请开经济特科。

  严修任满后回津,热心于乡里兴学。先约张伯苓来教家塾,后又辟私宅扩充为敬业中学堂,即后来迁往南开新址后的南开中学。又联合士绅创办民立第一、第二小学,协助地方当局办多所官立小学与半日学堂、补习所、研究所等多种教育机构。之后,在私宅创办女子小学、保姆讲习所(幼教)、蒙养园,对新型教育事业的兴起起到了促进作用。

  1902年,严修一度赴日本考察。1904年应直隶总督袁世凯之约,督办直隶学务处,于再次东渡考察后就任。1905年学部初立,诏署该部侍郎,任职四年,颇多建树。1910年乞休归里。辛亥革命爆发,袁世凯被任命为内阁总理大臣,欲推荐严修任度支部大臣,严修力辞不就。入民国后,他又被推荐担任教育总长、参政、国史馆总裁等职,均婉辞未赴。此后,黎元洪、段祺瑞等人也曾以要职相邀,终未再出。

  严修对地方教育、实业、公益等事,赞助甚力,对南开大学的兴办出力尤多。晚年倡组城南诗社,创办崇化学会,讲义理、训诂之学。著述存稿有诗、文、日记、函札多种,后辑录出版《严范孙先生遗著》《严范孙先生古近体诗存稿》《蟫香馆手札》等。书法秀逸浑雄,颇有功力,为当时津门四大书法家之一。

  李叔同家与严修家为世交。严修曾在一首诗的小注中写道:“先父及李丈筱楼倡办备济社”于“同光之交”。“李丈筱楼”即李世珍(字筱楼),是李叔同的父亲。光绪五年(1879),慈善团体备济社创立,“李世珍倡捐银五千两,严克宽(严修的父亲——引者注)、杨俊元、黄世熙、杨云章、李士铭等各捐银一千两”,“李世珍、严克宽董其事”(见王守恂《天津政俗沿革记》)。

  1902年冬,严修由日本考察教育回国途经上海时,前往南洋公学,会见在那里读书的李叔同。1905年李叔同母亲王氏病故后,严修还特地赶往李家参加李叔同为其母亲举行的追悼会。

  1919年5月中旬,严修赴杭州考察教育。据《严修年谱》记载,5月13日,“偕章馥亭游山,访清涟寺弘一和尚,俗名李叔同,故人也,谈甚久,以佛经要目一纸示余,劝余先读择要数种,并劝提倡孔教。别出,至冷泉亭下,徘徊久之,饭于曹氏别庄。有诗云:笋舆行过复缘亭,千亩修篁一色青。忽觉悠然人意远,绿荫深处水泠泠”。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2-05/13/content_15360_6121644.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