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为李万华先生整理口述史
来源: 2021年12月15日 《南开大学报》 第3版发稿时间:2021-12-16 08:10

  徐悦

  近日,南开大学校史丛书、李万华先生口述回忆录《南开忆往》正式出版。
  今年98岁的李万华先生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南开人,有着75年校龄、73年党龄。他是南开大学历史上很多重要事件的经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是我们了解学习校史、党史的关键人物。
  2015年初,李先生通过南开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联系校史研究室,表达了他想要谈谈校史的愿望,希望我们能安排专人去听并帮助整理,彼时李先生已年逾90岁高龄。对此,学校党委和主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们全力配合李万华先生做好这项工作。之后,对李先生的校史访谈作为校史研究室“老南开口述史料抢救工程”重点工作正式启动。
  我有幸承担了此项任务,并在后来的接触中深切地体会到,李先生之所以想谈校史,是缘于他作为一个老南开人的责任感,以及由此产生的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此我不敢懈怠,现在回想,访谈开始后的两年时间里,李先生和我谈话的次数竟达45次之多,访谈基本是每周一次,每次约为两个小时。那段时间李先生是很辛苦的,他每天大概凌晨3点即会醒来,然后就再难以入眠,便开始回想他在南开大学经历的人与事,思考有哪些资料可以提供给我们。在整理资料过程中,我会定期交给李先生专题稿件。李先生的老伴王端菁老师对此项工作也是大力支持。他们夫妇对每份稿件都会认真审阅,有错漏不当之处及时订正、补充,除了确保所述史实无误外,对人名、地名、时间等细节亦要一一核实。可以说,全部书稿都浸透着李先生的心血。
  书成定名《南开忆往》,讲述了李先生在南开求学、工作的奋斗历程,所经历的南开往事,以及与南开师友相交的深情厚谊。本书有三个特点值得记述。其一,李先生所谈校史多有相关资料作支撑。李先生很重视存史,并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他于新中国成立前、校办工作时期、经济学院工作时期书写的工作日记,除人为损坏部分,均保存得很完整,且因多年从事校友会工作的关系,不少校友将自己保存的校史资料也纷纷转交给他。李先生说,与其说他是谈校史,不如说他是校史资料提供者,书中收入图片均是选自李先生提供的图文资料,一些照片系首次公开。其二,李先生对自身经历谈得不多,但对为南开作过贡献的师长、同事、校友,都尽量不遗漏。其三,李先生除了讲述他所经历的人与事外,还谈到了很多自身的感悟及体会。这些思考经过了岁月的沉淀,发人深省而弥足珍贵。
  李先生曾说,谈校史是他的一个宏愿,希望南开历史上发生的事情、为南开作过贡献的人物,后人可以了解得更多一点,以更好地赓续南开传统,弘扬南开精神,建设好今日的南开。犹记李先生翻开《南开忆往》书页时,那发自内心的欣慰笑容。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