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姜思民:专杀日本鬼子的“姜阎王”
来源: 沧州日报发稿时间:2021-05-05 22:06

    在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札村,一处占地150余平方米的院落,灰砖白墙透着古朴和幽静,这里是姜思民烈士纪念馆。纪念馆还原了遗址旧貌,成为当地群众缅怀先烈、传承英雄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基地。

  入党后发展抗日武装力量

  姜思民于1917出生于黄骅市旧城镇姜庄村,原名姜人骐,参加革命后为表达一心为民的心愿,改名姜思民。他曾在本村私塾、盐山县许孝子高小、天津觉民中学读书。1936年考入天津南开大学。

  在南开大学,姜思民受革命思想影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抗日救国宣传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更加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认定跟共产党走抗战的道路才是国家的希望。同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7月,姜思民受党组织派遣,从天津回到家乡参加抗日游击战争,任盐山县五区区委负责人。为配合八路军攻打盐山县第四区孙仲文的反动民团武装,姜思民于1938年10月回村争取其伯父姜毓村联合抗日。姜毓村是管辖盐山第四区西半区的民团团座,拥有人枪数百。姜思民向其伯父反复讲述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揭露孙仲文破坏抗日的反动行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使其伯父向八路军靠拢。

  姜思民以“集合持命”的名义把管辖各村团丁集合到姜庄,安排好食宿后,他星夜赶往八路军部队驻地向领导汇报情况。姜思民提议收缴民团枪支,部队领导命仉鸿印率部随他连夜赶到姜庄,收缴了民团所有枪支。当夜,又收缴了大郭庄民团的枪支,有力地配合了八路军全歼孙仲文反动民团武装。

  带领游击队打出声威

  1938年12月,盐山县第四区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姜思民任区长。1939年1月1日晚,当地残余反动势力给姜思民捏造罪名,县长国民党党员陈庆元把他逮捕,关押了101天。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当年4月,由党组织营救出狱。

  出狱后,姜思民调到南皮县第二区任区长。其间,他发动群众挖交通沟,逼近敌人据点,组织抗日自卫队站岗放哨,封锁敌人。他常挑担卖瓜侦察敌情,化妆成敌伪人员潜入据点,带领游击队出其不意地伏击日伪军。他闯据点打死日本曹长,活捉敌翻译官,缴获三八大盖和王八匣子枪的故事传遍全县,领导的游击队在南皮一带声威大震。老百姓送他绰号——专杀日本鬼子的“姜阎王”。

  中伪军奸计不幸牺牲

  1941年4月,姜思民任新海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县大队大队长。此时,日军在华北已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并向抗日根据地疯狂地进行扫荡。新海县抗日斗争进入最困难的阶段。

  刚到任不久,姜思民率领县大队就在马场打了个漂亮的伏击战,击毙日军30余人,俘伪军40余人,缴获迫击炮、机枪、步枪若干。同年7月,又在薛庄子伏击抢粮的伪军,截获40多辆粮车和全部粮食、物资,伪军狼狈逃窜。为了保卫新生的抗日政权,姜思民坚决开展锄奸除霸斗争,处决了3名为日军效劳的特务,清除了汉奸村长,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941年11月的一天,姜思民带领县大队一部在冲寺口一带活动,驻常郭据点的伪军大队长李信文派人请他,共商抗日大计。此前,李信文曾与姜思民有多次接触。然而,此时的李信文已死心塌地投靠日军,这次便是按照大汉奸李景文的主意,设计对姜思民下毒手。

  姜思民在常郭据点遭到伏击,他边还击边向李子扎村撤退,进入李玉柱家,藏在偏房的空棺材里。李景文带50余伪军赶到,伪军扒开房顶,倒上两桶汽油,点燃大火。姜思民冲出火海与敌搏斗,在外伪军一起向他开枪射击,姜思民壮烈牺牲,年仅24岁。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