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翻开“南开地下党记事本”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2-08 15:20

昔日南开大学地下党总支书记讲述70年前地下工作经历——

本报记者庞津昆

  刘焱接受记者采访。肖怿国摄

  存放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的记事本。

  展柜内关于记事本的介绍。王炜摄

  从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室主任岗位上离休的93岁老干部、老教授刘焱昨天接受本报专访,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天津解放前曾任南开大学地下党总支书记、地下党天津市学联委员时,用一个“南开地下党记事本”记录的发生在天津解放前的真实故事,上面有叶剑英、罗荣桓、李济深、郭沫若、许德珩等人的亲笔签名。

  迎解放“南北系”地下党合并

  当天,记者在南开大学西南村见到党龄72年的刘焱,问及老人记事本的故事,刘焱感慨地说:“那个记事本现存放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展柜中,黑色封皮上贴着‘南开地下党记事本’的标签。这个看似普通的记事本,却见证了我在南开大学从事地下党工作的难忘经历!”

  刘焱告诉记者,1946年他在北平中法大学参加革命,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9月南开大学北返复校(从北方迁到昆明的西南联合大学)后,中国共产党为适应复杂险恶的斗争环境,按照“转地不转党”(从大后方回到平津的党员,其组织关系暂不交北方,仍由南方局系统领导。如一个系统的地下党组织遭敌人破坏,其他系统仍能坚持斗争)的原则。上级在校内先后建立了分属中共中央华北局、南方局和冀察热辽分局三个系统领导的地下党组织。

  1947年8月,他受党组织指示,考入南开大学插班生,进入文学院哲学教育系学习,并于同年10月起担任南开大学“南系”地下党支部书记,与沙小泉担任书记的“北系”党支部协调配合,开展工作。

  1948年11月,根据中央指示,天津各系统地下党组织合并,加强统一领导,迎接天津解放。按照上级决定,南开大学“南北系”地下党组织合并,成立中共南开大学总支委员会,下设4个分支。他被任命为中共天津地下党学委委员兼南开大学总支书记,直至1949年7月他从南开大学毕业后调离学校。这个黑色记事本,记录这段时期他所有的重要工作内容。

  记录联络暗语和党员名单

  谈及记事本上的内容,刘焱说,1947年冬,经南方局决定,在南开大学建立地下交通站,由在数学系任助教的地下党员胡国定负责,掩护并输送地下党员、中国民主青年联盟成员(简称“民青”)和进步群众到解放区去,并制定了一整套严密的办法。

  天津解放前刘焱在记事本上记录的简单符号或暗语,只有他自己能读懂。例如,他在记事本上写下的一首打油诗:“高棠李爱何时了,清河骡马街头找。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园花落知多少。”刘焱娓娓道来,这首诗暗含了怎样送人去解放区、送到何地、到达后找何人、何单位接头以及介绍人和接头暗语等。

  此外,他还要给每个去解放区的人编排一个由《百家姓》和“天干地支”组成的特殊接头暗语,比如,一月份去的人叫“赵子甲”,二月份去的人叫“钱丑乙”,以此类推。在掌握暗语的同时,去解放区的人还要领到一张“路条”,这些路条是国民党银行发行的小额钞票,由地下党员胡国定统一保管和发放,解放区的同志掌握这些钞票的号码以便接头时核对。

  据统计,从1947年秋到天津解放,经由南开大学地下交通站输送去解放区的革命师生和民主人士,累计达400余人,其中包括知名人士楚图南、王冶秋、李何林夫妇、闻一多家属等人。

  刘焱还告诉记者,在记事本最后几页,有一张题为“天津解放时南大在校中共党员和民青成员组织系统名单表”,这是一份按照实际工作领导关系绘制的名单,共包括159名地下党员和“民青”成员,是天津解放后的两三天,南开大学地下党总支按照中共天津市委的指示上报的名单底稿原件,其中详细记录了天津解放时,南开大学在校地下党员和“民青”成员,这张组织系统名单表,是见证天津解放前后南开大学地下党组织及活动的一份重要史料。

  为13名地下党员证明身份

  解放后,刘焱一直将这个记事本悉心保存,“文革”期间他受到冲击,记事本连同其他书籍、文件、照片等资料丢失,直到“文革”结束后才辗转回到他手中。后来,他还凭借记事本上白纸黑字的记录,有理有据地为几位地下党员作出身份证明。例如,“文革”中有几位当年南开大学地下党员被误认成“假党员”,有的甚至被关进监狱,经刘焱用记事本上的记录提供证明后,组织上才恢复他们的党员身份。

  20世纪80年代,刘焱根据记事本为解放前13位曾参加过地下党和“民青”的南开大学工友提供了身份证明,要求按政策,将他们退休改为离休,南开大学校党委审查后,将13人全部调整为离休。事后,这13人还专门给刘焱送来匾额以表谢意。刘焱表示,这不仅改善了这13个人的生活,更代表着他们获得了党和国家的认可。

    http://epaper.jwb.com.cn/zlnsb/html/2019-01/16/content_1_5.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