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南开教师用“电音”上课:赢得掌声 获得尊重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21 16:13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郭懿萌 记者 聂际慈 摄影 郭懿萌)12月18日,在南开大学文学院“出版物装帧与设计”课上,授课教师张树楠用“电音”讲了一堂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教室里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上课前,教室里传出了几声“大家好”的声音,同学们纷纷抬头望向声音的源头。“对不起啦,我实在说不出话了。”手机里的语音转换APP播出语音,张树楠指着手机对教室里60多人表达歉意,随即教室里掌声响起。

  此前,张树楠因患上病毒性感冒,嗓子发不出声音,而她又不想耽误课。为了这堂课,她在周末下载了好几个“文字转语音”APP来试验。

  “我们来看一下这本书的分割方式……”电音再次响起,随后,张树楠走到屏幕前,用手比划着图书的分割线条,一边比划一边回头向教室里60多位学生示意,看到学生向她点头,再回到讲台前,拿起手机继续打字。

  到这节课上完,张树楠打了100多条文字消息,转换成语音放给学生听。在下课时,张树楠向学生鞠了一躬,再次表达无法“原声”上课的歉意,教室里的掌声再次响起。课后,张树楠继续用word打字为学生作业做指导。

  “这是太普通的一件事了,希望没给同学们造成困扰。”张树楠表示,这节课讲的内容正好是学生期末作业可能会用到的东西,能坚持就坚持一下,而用语音APP讲课实在是无奈之举。“我就是担心讲不明白,或者讲得不充分。”张树楠说。

  张树楠用“电音”上课的事情,让学生发到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点赞。“我一直觉得张老师特别可爱,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上她的课,我觉得再难的知识点都能学会。”南开大学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雅靖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