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南开校友张谦:天津是第二故乡 未来希望拍天津故事
来源: 2017年8月5日 每日新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17-08-09 07:38

  九河下梢文化独特 未来希望拍天津故事

 

  1982年,张谦进入南开大学管理学系经济专业学习。用他的话说,当时的学习条件十分艰苦。冬天在主楼上课时,会冻得睡着,夏天全宿舍人会在屋子里抓臭虫。然而与艰苦的学习环境相对的是浓烈的学习气氛,张谦回忆当年同学们会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图书馆每每都会人满为患。

  1986年张谦大学毕业,经济学出身的他满怀憧憬地想到当时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一展拳脚,老师的一番话却让他意外地进入了“八一厂”。张谦告诉记者,当时“八一厂”到南开大学招人,老师觉得文科出身的他平实喜好文学、艺术,应当坚持自己的爱好,而且从小就渴望部队的张谦也觉得大学毕业之后还能到部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2016年,已经毕业30年的张谦以校友身份再次回到了南开大学。阔别故园多年的他,依然能记起当年读《小说月报》、和同学研究诗文的场景。对他来说,天津也已成了第二故乡。这里不仅有他的青春回忆,还有作家龙一、肖克凡等许多故交。

  在采访的最后,张谦也表示,他对天津的感情很深,并且天津的文化具有非常独特的地方。码头文化、各国租界、名人轶事让天津充满故事性。他告诉记者,当年他已经从龙一手里拿到了《潜伏》的电影版权。多年来他一直在打磨剧本,希望能在未来两年把《潜伏》的电影做出来,也希望能有机会把更多原汁原味的天津故事拍出来。

  新报记者邵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