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陶锋:艺术与体育是生命的促发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6-05 15:5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南开大学哲学院里,一位身材强壮的男人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走进了课堂。行李箱中的东西五花八门,除了有上课必备的电脑、教材、参考书,正在编辑的诗集,运动服和护具,甚至还有未完成的画作、画笔和颜料。这就是陶锋老师上课时的真实写照。

  走上讲台的陶锋作为美学专业的教师还是个新人,2012年的夏天,他师从著名美学专家肖鹰先生,获得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来到南开大学哲学院任教,至今尚不足一年。但是在其他领域,陶锋凭借一些不俗的成绩,已经颇有名气。

  读书的时候,陶锋被称为“中国最强壮博士”,2011年,他以非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入选第一届中国大力士国家队,曾经获得全国大力士比赛第8名、北京“全国力量举公开赛”82.5KG以上级季军。

  人文领域,陶锋获得的奖就更多了。他所写的剧本,接连三次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扶持优秀青年剧作计划”一等奖,他的诗歌获得全国屈原杯诗歌比赛优秀奖、全国柔刚诗歌奖诗人新人奖提名,他的绘画作品获得全国美术文献展提名奖,并入围2012年全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

  陶锋说,自己高中之前特别瘦弱,光胳膊就骨折过三次,于是发愤图强开始了体育锻炼。高中时自己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跑步,一跑就是十几圈。正是在那段时间,自己的身体显示出了锻炼的效果,不仅人变得结实,一两年的光景,身高也从1米68长到了1米84。

  自从开始了体育锻炼,陶锋便“一直坚持到现在”。他认为,做所有事情,如果觉得适合自己,就要长期的坚持下去,画画、写作、健美,自己都坚持了十几年。他借用大力士中的拉车项目来说明自己的执着,“对一个人而言,只有终点是你最终的目标,没到终点就不能结束”。

  大学时,陶锋读的是金融学,硕士时跨专业考到了南开大学西方哲学专业,从“热门”到“冷门”,陶锋逆社会“潮流”而动。陶锋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哲学,那时总有很多奇怪的问题,比如“世界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诸如此类。陶锋笑称,这也许由于自己贫血,看世界总觉得“恍恍惚惚、不够真实”。

  “想一劳永逸地解决头脑中所有困扰,于是就找到了基础性的学科——哲学”,陶锋说。在他看来,自己在内的现代人,都或多或少的有点“分裂”,常常白天一个样、晚上一个样,外在一个样、内心一个样。因此,他向往所有的东西在自己内心获得统一。

  为了获得内心的统一,陶锋在努力地尝试。他说,“我体会的统一在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把所有的体育、艺术都看成是生命的促发,特别喜欢尼采所说的“一切艺术都有健身的作用”。

  陶锋一面研究美学理论,一面把自己的美学观念,通过油画的形式展现出来。他说,自己虽然在绘画技法上还不够成熟,但是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自己的理念和思考。他特别推崇波普主义,推崇它对古典主义的反叛和继承,又不拒绝任何形式的文化工业。

  陶锋在学院里教授两门课程,“西方美学原著选读”和“阿多诺美学思想研究”。他说,阿多诺是自己最为欣赏的哲学家,他的思想不仅可以解释现代主义的艺术,其中反抗压抑的部分对现代人有一种激励的启示。

  在课堂上,陶锋总能将美学理论和艺术欣赏结合起来,“这样也可以使得哲学课程不那么‘枯燥’”。他总是对大家说,希望同学们内心保留一些感性的“火种”,保留一些童真和理想。

  课下,这位一百多公斤的“大块头”老师,甘愿作起同学们的“知心大姐”,无论是哲学方面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困惑,都希望同学们可以和他交流,被问到的问题常有“学哲学有什么用”、“怎样协调时间做那么多事”……

  陶锋身上,有一种向上的生命力在流动。他的健美给人以力量,绘画给人以美感,哲学给人以思考,文字给人以慰藉。他涉猎很多,却都可以把它统一到一个对美追求的理念之中,并最终都成为他课堂上讲解美学理论时所支撑的素材。

  陶锋无论在体育锻炼还是写作、讲课,都带着一副无框眼镜,眼镜后面是一双专注而有神的眼睛,这双眼睛既有大力士比赛时的“双目如炬”,也有绘画时的“洞察秋毫”,最深情的眼神流露,莫过于课堂上面对一群渴求知识的面庞。他说,“他的学生,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是他的‘缪斯’”。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