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开园内两个小花园
来源: 天津日报 2010年2月21日发稿时间:2010-02-22 10:57

  文/龙 飞

  南开大学的东村(“东柏树村”的简称),曾经是校内最具田园情趣的教师住宅区。那里一片别墅式的宅院,整个小区绿阴掩映,清香袭人,在熙熙攘攘的校园里像个世外桃源。最早居住在这儿的都是全校很有声望的教授,可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东村居民中的第一号人物,当数化学教授杨石先校长。杨石先是南开大学继张伯苓校长之后在任时间最长、威望最高的一位校长。他历尽艰辛,苦心孤诣地支撑着南开三十多个春秋,经历了两次重大历史转折时刻——天津解放、“文革”和改革开放。世人知中国者皆知南开,知南开者皆知杨石先。杨石先已成为张伯苓后南开大学的象征。

  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南开复校。校园曾遭日寇轰炸,全校教学楼和师生宿舍都需重建,东村也进行了修建。杨石先先生从昆明西南联大回来后便入住东村43号。

  这位化学泰斗具有极高的中外文学修养,并且热爱生活,很有雅兴,闲暇时光喜欢栽花植树。他家门前那个院落,成了一个花团锦簇的小花园。小花园中以栽种月季为主,除各色各样的月季花,还有紫竹、石榴、丁香、海棠、凌霄花、一品冠和四季桂……一朵朵绚丽多姿的花儿尽情绽放,朝着人们点头微笑。

  一年暮春,住在东村的两位中文系知名教授——邢公畹先生和华粹深先生,路过杨校长的小花园,看见里面有一种长长枝条、开满小黄花的植物,感到十分陌生。当时杨校长正提着喷壶浇花,两位教授便向他请教这是什么花?杨校长说:“这叫荼蘼花,是一种蔷薇科植物,春天过了才开花……不是说‘开到荼蘼春事了’吗,就是它!”

  杨校长随口便引出了宋代诗人王琪的《暮春游小园》中的诗句,可见他对中国古典文学造诣之深,让两位学问很大的中文系教授敬佩不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南开大学唯一的职工食堂就设在杨校长住宅的后面。青年教师们一日三餐去食堂的时候,都得路过杨校长的小花园。那些争奇斗艳、芳香扑鼻的鲜花令人赏心悦目,挽留住大家的脚步。

  “杨家花园”在天津市也大名鼎鼎。当时天津市园林局对全市各单位每年举行一次花卉评比,南开大学年年都获得第一名。这得归功于杨校长以科学精神钻研园艺,亲自指导学校后勤部门管理校园的职工们付诸实践。因此当市园林局得知南开大学在这方面有位大科学家做后盾时,曾派人专程到杨石先先生家考察、学习。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时任南开大学副校长的数学教授吴大任一家,从北村高知楼搬到了杨校长的毗邻——东村44号。吴大任非常钟情这里环境的幽雅与宁静,同杨校长为邻也让他十分高兴。杨校长为人正直,品德高尚,吴大任同他是亦师亦友。两个人曾经共事几十年,一直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尽管吴大任和夫人陈鸟受同是数学教授,然而两人都有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功底,对唐宋诗词能倒背如流,并且喜欢侍弄花草。望着美不胜收的“杨家花园”,吴大任夫妇又是欣喜又是艳羡。于是他们效仿杨校长,自己动手,将家中院子也营造得充满生机、充满诗意。吴大任兴致很高,亲自设计搭造了一座穹形花棚。春天到了,最先开放的是郁金香,接着便是鸢尾、海棠、苹果花、蔷薇、月季……一片灿烂,同杨校长的“月季园”相映成趣,在东村形成了一道极其亮丽的景致。人们在驻足观赏两座小花园时,都被二位校长的高雅情趣所感动。

  1983年吴大任辞去校内领导职务。他在乡村别墅式的寓所中开始了向往多年的新的学术生涯——翻译经典数学著作。他坦诚地说,研究工作自己搞不动啦,但他从事数学工作几十年,中外文都有比较好的基础,而且有比较丰富的翻译经验,所以愿在有生之年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晚年,吴大任在这座幽静宅院里完成了四部高质量的译著。

  天性开朗的陈鸟受常常不无得意地戏言道:“天津风景最好的地方是南开园,南开园里景色最好的地方要数‘杨家花园’和‘吴家花园’!”

  杨石先校长于1980年辞去校长职务,任名誉校长,直到1985年病逝。杨校长谢世后,他的子女秉承家风,依旧将门前那座“月季园”打扮得成为校内的一道独特风景。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