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101岁教授杨敬年学习授业依然不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6-04 16:07

 图为杨敬年老先生(游思行 摄)

  本报记者 邵 隽

  这几天,南开大学百岁教授杨敬年老先生的家中分外热闹,他上世纪70年代培养出的得意门生们正在撰写恩师的传记,希望赶在今年十月将这份“重礼”献给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

  杨敬年可忙得不亦乐乎,每天要被学生们“采访”。“他们要解读我嘛,章节都分好了——十部分——从我的求学、南开情结、做人及学术,一直写到我的感情生活和长生之道。”杨先生笑着说。

  每天给学生电话上课

  眼前这位百岁老人杨敬年,笑容总是挂在脸上。他睿智、豁达、机敏,坚持给每一位客人开门,家中的电话也都由他来接。孙媳妇说,电话都是找杨先生的,与其转接,还不如让他自己来。

  杨敬年疼爱学生是出了名的。虽已101岁高龄,他仍然每天坚持通过打电话给国内外的学生们上课,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术精华和人生哲思传授给后来人。

  与南开园的世纪情结

  1908年,杨敬年出生在湖南省湘阴县,自小聪慧的他28岁考进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1945年他进入牛津大学,学习“政治学哲学经济学”专业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48年杨敬年放弃到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研究工作,经香港回南开大学,迎接天津解放。

  1957年,杨敬年因历史问题被错划为“右派”,在南开大学经济系资料室改造。他化苦为乐,利用这段时间埋头做学问,翻译了《英国议会》等几百万字的学术著作。

  1979年,71岁的杨敬年迎来了人生崭新的春天。他在南开率先开设了中国第一门“发展经济学”课程,带研究生,并讲授经济专业英语。1995年至1996年,他撰写了20多万字的《人性谈》。他79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90岁时翻译出版了《国富论》,98岁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大国崛起》的录制。2007年,他还完成了自己的回忆录《期颐述怀》。

  心理年龄还很年轻

  在南开校园里,杨敬年被尊为“常青树”。“生命从百岁开始”是学生们对他的评价。

  几十年来,他坚持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自己洗漱、收拾床铺,然后坐下来读书、学习,再上网查看邮件,5点钟开始做运动,自我按摩一个小时。他还发明了一套57个动作的保健操。

  杨先生将自己的长寿秘诀概括为:每天坚持锻炼,合理饮食起居,保持健康心理状态,不断运用大脑。

  因为身体原因已无法再做实地调查研究的杨敬年,秉承严谨的学术态度,暂停了他主攻方向——发展经济学的最新研究。但他却在100岁时,开始学习中国哲学并阅读了冯友兰等人的大量著作。现在的杨敬年徜徉在哲学构筑的殿堂里,思维活跃,仍然像个青年一样汲取着最新的知识。

  杨敬年说:“人的年龄有三种:一是日历上的年龄,一是身体上的年龄,一是心理上的年龄。我觉得在心理年龄上我还正年轻呢!”

  说到当年为何选择南开,杨敬年说,这是因为南开很有吸引力,师生关系非常密切。回首百年,杨敬年说自己“深感欣慰”。他感慨道:“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最幸福的人,因为我亲眼目睹了新中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要和大家一起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争取看到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