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06期】共青团南开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20-11-15 09:57
 

  本报讯(记者 张丽 摄影 宗琪琪)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奋进新时代。10月31日,主楼小礼堂团旗招展,青春激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开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团十八大和南开大学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青年师生在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成才。
  大会召开了预备会全体会议,听取了《共青团南开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报告》《共青团南开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关于团费收缴、管理及使用情况的报告》,通过共青团南开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名单和大会议程。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书记李龙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校长助理曲凯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团市委学校部负责人、部分区团委和部分兄弟高校团委负责人、我校党群部门和各分党委负责人等。大会由校团委负责人主持。
  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张婷、我校研究生会主席王天皓、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玉峰,分别代表兄弟高校团委、我校学生组织和群团组织,向大会致祝词。
  杨庆山在讲话中指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希望广大南开青年熔铸理想信念之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夯实成长成才之基,在躬身实干中经风雨、强本领;迸发青年青春之气,争当新时代的突击队、生力军。
  杨庆山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始终从学校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新时代,我校共青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多贡献。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团员青年创造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崭新业绩,扎实推动和服务青年发展,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从严治团,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努力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关心爱护青年,关心重视团的工作,关心支持团干部锻炼成长,推进共青团改革,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为青年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青年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李龙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南开大学团委在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繁荣校园文化、推动实践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市的共青团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为南开大学的发展和天津市的建设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他代表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向南开大学共青团组织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高举团旗跟党走,做青年思想的引路人。要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聚焦主业,做实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二是要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做服务青年的知心人。要用好平台,发挥作用,做服务青年的实践者、创新者,在服务青年的理论创新、总结提升、实践拓展方面作出南开新贡献。三是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做青年成长的守护人。要敢于直面问题,破解改革难题;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团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开幕式后,校团委负责人代表共青团南开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青年师生在推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建功成才”的报告,对南开共青团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对今后5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聚焦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政治责任,为青年培根铸魂引领航向;坚持立德树人,开创“大实践”育人格局,为青年成才报国搭建平台;围绕工作主线,构建团学组织联系服务青年体制机制,为青年全面发展保障助力;狠抓从严治团,推动组织力提升,为青年工作奋进有为强基固本。
  本次大会共有10个代表团的212名代表,他们来自全校29个分团委、团总支,代表着全校21000余名共青团员。大会期间召开了主席团会议、代表团分团会议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1名委员组成的共青团南开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南开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团结带领青年师生在推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建功成才的决议》。全体代表在会议中充分讨论,畅所欲言,共谋南开共青团事业发展。
  大会闭幕式上,杨克欣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新时代的南开共青团牢牢把握政治性的根本属性,团结凝聚南开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围绕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引领带动南开青年建功新时代;扎实走好群众路线,联系服务南开青年成长发展;全面落实从严治团,以深化改革促发展、转作风。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