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98期】学校隆重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22 17:39

  

     本报讯(记者 张丽 摄影 聂际慈)亲切关怀引领航向,至高荣耀催人奋进。1月1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一周年之际,学校隆重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亲切关怀,回顾总结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进展,对新百年新征程上进一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年校庆之年亲临南开大学视察,参观了“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对南开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寄语南开师生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这是南开大学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南开大学建校百年的重大喜事、无上荣光和最高荣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群情振奋、倍感温暖、倍受激励。

  一年后的1月17日,我校在校的领导班子成员集体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之路,重温“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感悟南开办学育才初心;与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希冀、谆谆教诲与殷殷嘱托。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关怀与厚爱,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当日下午,主楼小礼堂内国歌嘹亮,南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在这里隆重召开。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李靖、陈军、王新生,校党委常委于海、梁琪、李君,校长助理曲凯、张伯伟出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亲历者代表,全校中层干部、机关干部、师生代表参加。大会由杨庆山主持。

  大会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专题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亲切关怀与殷殷嘱托。

  杨庆山代表学校党委,围绕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回首2019年工作,全校师生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气象一新,多点发力,开创先河,勇攀高峰,取得了显著阶段性进展和重要成果。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元为纲,突出高站位、大格局,全面研究部署,深抓细督落实,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作为南开之魂,突出高热度、大情怀,贯穿全局全年,汇聚磅礴力量,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叮嘱的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突出高标准、大视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的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小我融入大我”作为新时代立德树人方向,突出高视野、大担当,提升教育质量,增强社会实践,勇担时代使命。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的建设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突出高水平、大作为,强化政策支撑,完善引育体系,构建起新时代南开“大人才观”。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奋斗目标,突出高质量、大气魄,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实现百年南开发展新突破。

  杨庆山指出,面向未来,必须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百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再上新台阶,交出新答卷。要再接再厉持续谱写“高举旗帜牢记嘱托”新篇章,交出学习宣传阐释的新答卷。再接再厉持续谱写“爱国奋斗公能日新”新篇章,交出筑牢南开之魂的新答卷。再接再厉持续谱写“把准方向强基固本”新篇章,交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思政工作的新答卷。再接再厉持续谱写“融入大我勇担使命”新篇章,交出人才培养新答卷。再接再厉持续谱写“素质提升德业双馨”新篇章,交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答卷。再接再厉持续谱写“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新篇章,交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答卷。

  杨庆山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开大学新百年新征程起航之年,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由开篇起步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真抓实干,凝心聚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向深入。要进一步坚定主心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标杆”标准诠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南开之特、南开之为。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以南开自信激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南开之特、南开之为。要进一步担当抓落实,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开拓南开事业新局面,以实干苦干彰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南开之特、南开之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更高起点上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书写南开大学新百年新篇章,用更加优异的成绩交出让总书记满意、让党中央满意、让人民满意的“南开答卷”,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雪涛从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总结了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取得的明显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那令人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总结梳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持续推动贯彻落实工作不断深入。

  曹雪涛指出,2019年对于南开大学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突破和卓有成效的进展。一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总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实一流大学建设之“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大力推动人才引育制度改革,抓好一流大学建设之“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总要求,改革学科发展机制,抓牢一流大学建设之“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总要求,深化科技创新与管理改革,抓准一流大学建设之“特”。

  曹雪涛就如何持续深入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新百年发展的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提出意见。他指出,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共识;以启动“十四五”规划和“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编制为契机,作好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全面诊断并精准提升南开核心竞争力;聚焦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他强调,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系统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仍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和同志们一道,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同心协力、精准发力,为南开大学的新百年开好局、谱新篇,为加快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李义丹、李靖、陈军、王新生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介绍了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持续深化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李义丹说,2019年,学校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加强作风建设,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加强纪律教育,严肃执纪问责,持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开展巡察工作。今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纪委和巡察等各方面工作,为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为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李靖说,一年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和保障中融入育人元素;做好校庆年各项大型活动的动力、环境和膳食等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积极筹划优化教学科研资源。今年将大力推进化学大楼和交叉学科中心大楼、新幼儿园、新学生食堂等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推进房产资源优化。

  陈军说,一年来,学校努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科研组织模式变革、科研管理效率提升、科研创新融合发展提供支撑。在科研立项、基地建设、学科协同联动发展、经费统筹等方面真抓实干,服务师生。今后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科研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为南开大学的新百年作出新贡献。

  王新生说,一年来,学校持续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着力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下一步要做到学习宣讲全员覆盖,讲好新百年南开故事;创新“返聘”“双聘”“转岗”等机制,尽快按比例配齐思政课教师;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四新”专业建设,构建多样化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亲历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化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樊超,南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薛博文先后发言,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难忘时刻和牢记嘱托奋斗作为的亲身感受。

  “一年前,我作为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亲耳聆听了他的讲话。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肯定与鼓励,一直激励着我带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砥砺前行。”孙红文说,习近平总书记最看重南开的爱国主义情怀,强调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一所大学的重要性,强调要重视基础研究,作原创研究。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谆谆教诲,是他领袖人生的生动写照。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为谱写南开大学新的百年篇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工作。

  樊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特别关注我们的研究现状,鼓励我们进一步进行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力争作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学高峰。这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鼓舞着我,振奋着我,也引导着我。我将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带给我们的殷殷嘱托和鼓励,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在化学研究领域继续深造下去,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为民族复兴、为祖国的科学攻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薛博文刚刚完成这学期的支教任务返回学校,他说:“在阿勒泰的这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一幕幕总会情不自禁地出现在我眼前,给予我力量。我从未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在支教岗位上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们这一代南开青年只有将自己的小我,奋力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在新时代里大有用武之地。我也将牢记嘱托,继续完成好西部支教任务,努力谱写新的青春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

  当南开校歌响起,在场师生全体起立,齐声高唱,立志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殷殷嘱托,化作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在南开新百年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新时代的“南开答卷”。供稿: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