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78期】“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走进南开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9-03-16 23:01

  本报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入学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后第三次视察母校60周年。3月2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天津站在我校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开幕,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中新社原副社长、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为展览揭幕。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周恩来总理作为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拓荒性、突破性和奠基性的贡献。该展览分为“殚精竭虑铸就辉煌”“未竟宏图薪火相传”“战略遗产荫泽百代”“精神丰碑光耀千秋”四部分,通过大量史料集中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审时度势、果断发展我国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国防尖端事业的光辉历史,再现了周恩来总理在研制两弹一星过程中,为实现“中华腾飞世界”的梦想所作出的卓越历史贡献和高尚精神品格。展览持续至3月中旬,并面向社会开放。

  原第二炮兵副参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以下简称“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原副理事长戚庆伦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资深顾问胡思得,甘肃省军区原司令员、陈赓同志之子陈知庶将军,原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副政委、罗瑞卿同志之子罗箭将军,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文史项目部主任、“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策展人谢东强,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我校党委副书记王磊、副校长李靖出席开幕式。

  王磊代表学校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周恩来总理是南开的骄傲”。此次展览为学习周恩来总理的伟人风范与两弹一星事业的不朽功勋提供了宝贵机会,我们要以周总理为楷模,把自己的奋斗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让周总理的思想风范和精神品格在校园里代代相传,并以南开大学建校百年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南开人的贡献。

  荆洪阳表示,周恩来总理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在津展出,将让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了解那段光辉历史,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与奋斗精神。

  罗箭是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亲历者,他介绍了自己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表示新时代的青年要接续传承老一辈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周秉德说,为了办好巡展,组委会走访了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亲历者及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人员,召开专家研讨评审会,搜集大量珍贵翔实的一手资料。当代人不能忘记为新中国建立英勇牺牲,为新中国发展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先辈。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与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展览。

  当天下午,胡思得在大通学生中心作"核武器工程与两弹精神"主题报告,讲述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希望大家在新时代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主办,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南开大学承办。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和"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相关负责人,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负责人,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据悉,我校今年将举办"周恩来与南开"主题展览、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奠基仪式、纪念周恩来总理第三次视察南开大学60周年座谈会、"学习恩来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主题纪念活动,缅怀周恩来总理。"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是新学期的首场主题纪念活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