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73期】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8-12-20 22:28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质量观 推动内涵式发展

  本报讯(记者林栋乔仁铭摄影任永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12月7日至8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研究生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国内高校“双一流”建设迅猛发展,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此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是继人才工作会议、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之后,希望能够再一次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发展思路的重要会议。

  会议以“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质量观,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为主题,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梳理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现状,通过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历程与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凝聚共识,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质量观,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大力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确保顺利实现“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所确定的战略目标。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会上发表讲话,校长曹雪涛作大会主旨报告,会议特邀嘉宾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作主题报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老领导,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坚、研究生部主任徐天伟出席会议。

  杨庆山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学校向来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心就在于导师和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要继续坚持南开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方向,立时代发展之潮头,循教育现代化之规律,虚心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将南开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推向更高的发展平台。

  杨庆山强调,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核心要素,深刻认识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的内在统一关系,要坚定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南开特色,办好我校的研究生教育。要以改革创新为导向,严把质量关,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走在时代的前列。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好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有志青年。一是打造研究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程;二是要发挥课程思政协同作用;三是要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认识世界;四是要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理念,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曹雪涛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当前,国内“双一流”建设迅猛发展,于百舸争流中不进则退的态势已经形成。面向未来,我们应有充分的信心、清醒的头脑、走到前列的决心,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补足短板,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为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贡献南开价值。

  曹雪涛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要把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作为发展主线,把寓教于研、激励创新作为根本要求,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主要驱动,统筹规划,深入调研,分步实施。在建校一百周年之前,明确发展思路;到2020年,基本形成主动创新、特色发展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机制;到2030年,围绕南开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目标,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体制机制。曹雪涛以解决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着眼点,分别就博士生基本学制、研究生优化分流机制的构建、研究生导师遴选考评标准、博士生名额分配、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由点到面多层次展开等5个方面的共性问题,系统地提出对策,要求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步入内涵式发展的轨道。曹雪涛最后就"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要求提出了7个重点攻关方向。一是加强导师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和完善导师负责制;二是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目标,改进完善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改革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三是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四是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五是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及案例库建设;六是推动国际化合作办学内涵发展;七是健全研究生教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会上,唐继卫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全教会精神,加快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报告。严建华作了题为"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浙江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邓大才作了题为"以能力为核心打造研究生创新培养新体系"的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和主报告后,我校化学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商学院、计算机学院、历史学院、文学院、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全体参会代表分为11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报告和讨论材料,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思路举措进行了认真交流研讨,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善政策、激励干劲,各组代表8日下午在大会上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各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同志,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