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60期】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南开启动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8-04-18 15:49

  强军报国志高远  携笔从戎写青春

  本报讯(记者 马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4月2日,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天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南开大学承办的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标志着全国征兵宣传暨天津市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宣布活动启动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仪式并讲话。天津警备区司令员姚小旋主持仪式。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在仪式上致辞。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我校校长曹雪涛出席仪式。

  牟明滨指出,去年,习近平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表达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关怀、期待和叮嘱。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牢记肩负的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携笔从戎,培塑家国情怀,助力强军伟业,绽放绚丽青春。

  林蕙青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实施要坚强有力,宣传动员要精准到人,服务保障要细致到位,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孙文魁指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摆在更重要的突出位置,为大学生参军入伍提供便利,做好保障。希望广大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召唤,不负嘱托,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勇担责任使命;不负韶华,在军队大舞台施展才华,淬炼成钢。

  启动仪式上,我校参军入伍大学生代表阿斯哈尔·努尔太发言。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谆谆嘱托,践行南开“公能”精神,把青春奉献给祖国,把才华奉献给人民,以实干创造伟业,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篇章。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代表观看了“牢记主席嘱托,勇担强军使命”主题文艺演出。

  当天,与会领导还前往学生活动中心前广场观看“牢记嘱托,爱国奉献,勇担使命”宣传展板,展板分为“党旗红”“军营绿”“南开紫”以及活动纪实图片等板块,分别展示了习近平主席给8名学生回信情况、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流程以及政策解读、南开爱国传统和光荣革命历史,以及南开“立公增能”辅学体系等有关内容。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的官兵代表为现场师生解读了征兵政策。

  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咨询现场的商学院2015级学生魏文轩说:“能够到部队去磨练自己,是人生十分难得的机会。我们要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勇于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天津市政府、警备区、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南开区政府,全市各级兵役机关和高校有关领导,我校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本次活动还通过人民网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

  又讯 4月3日,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京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研究分析形势任务,对2018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校校长曹雪涛作为典型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与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辅导员在南开大学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曹雪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南开大学把征兵工作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公能”素质教育,引导更多南开学子携笔从戎、奉献国防事业。一是抓统筹领导,分层部署,把征兵工作纳入学校立德树人总体格局,形成全员育人合力。二是抓教育引导,广泛动员,弘扬南开爱国奉献的传统,把征兵动员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抓征兵宣传,扩大影响,完善常态化、开放式、全方位、接地气的征兵工作机制。学校将把做好年度征兵工作作为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努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送好兵、送精兵、送人才。

  黑龙江省教育厅、山东省军区、空军政治工作部等单位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征兵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

  会上,牟明滨、孙尧对2018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进行部署。今年的大学生征兵工作将在现有征集数质量基础上,加大重点高校学生征集力度,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输送优质兵员。

  视频会议结束后,杨克欣主持召开2018年学校征兵工作部署会,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瞄准强军需求、学生需求,切实把国家对大学生征兵的优惠政策、学校的相关政策讲透用好。要逐级压实责任,把各阶段工作落细落实,推进征兵工作向高质高效的目标迈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