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00期】郑强演讲“中国教育与国人价值取向”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3-06-21 15:05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6月6日,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做客“南开公能讲坛——中国梦系列报告会”,为师生带来题为“中国教育与国人价值取向”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与会。历时3个小时的活动中,不断爆发出掌声和欢笑声,整场气氛热烈火爆,南开学子兴致极高,直呼过瘾。
  “要教会孩子诚实做人、不怕艰苦”
  郑强从钱学森之问入手谈教育、谈人生、谈成才。郑强说,发明与创造,需要梦想与冲动;而梦想与冲动,需要天性与激情。中国家长往往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孩子学习钢琴、外语、绘画、计算机等等,而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
  郑强对比了中日的早期家庭教育,中国家长对于孩子往往百般呵护,在超市中把孩子放在购物车中代步的比比皆是;而在日本,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接受艰苦的挑战。郑强直言,当过分呵护在中国成为一种气候,那么中华民族就会变成一个贪图享乐的民族,贪图享乐就会到达危险的边界线。
  “要教会孩子诚实做人、不怕艰苦,这才是真正给了孩子一生顶天立地、用之不竭的素养和财富!”郑强的话引起全场听众热烈鼓掌。
  “气节是中国先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为什么莫言能得诺贝尔奖,而巴金、曹禺、鲁迅得不了奖?是因为莫言的背后站着一个强大的、让世界敬佩的中国!”郑强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郑强指出,凡是只知道享受前人文化的成果,不注重当前文化建设的民族总是要灭亡的。“一个伟大坚强的民族是一定能够经得起牺牲和考验的!”“读书求学就是要怀着对科学的无限追求,对自己的国家有真诚的挚爱,对自己的人民有责任和担当。”郑强的话再次让青年学子热血沸腾,同时,使他们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与使命。
  郑强用漫画与图表阐释:每个人的一生都会走一段“费力的上坡”、“省力的下坡”和一段平路,三段路的顺序不同会决定人生与命运的不同。他鼓励青年学子按照“先上后下”的顺序度过自己的人生,在青年时代为梦想而努力奋斗,不断积累,在为国家民族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郑强也十分推崇中华民族的“孝”文化。提到“孝”,郑强演讲风格陡转,他为全场听众讲述冯思广飞行员因公殉职后,其新婚妻子对公婆的照顾,他满怀深情地回忆自己和母亲生活的点滴,尤其当郑强要求现场同学在讲座结束后必须给父母打个电话时,不少同学流下眼泪。
  “如果不把真心献给学生,我们就是对不起人民”
  郑强说,他从教多年获奖无数,但最珍视的是在浙江大学任教期间获得的一个“最受学生喜爱”奖。
  郑强指出,要成为学生喜欢的教师,就必须得有真才实学,有爱生之心,有沟通能力,“我们拿着纳税人的钱,顶着‘教授’的头衔,如果不把真心献给学生,那就是对不起纳税人的钱,就是对不起人民!”一席话再次博得全场观众掌声。
  讲座最后,应在场学子强烈要求,郑强播放了他在杭州大剧院的男高音独唱视频,一曲《父亲》演唱得高亢有力而富含感情,学生们纷纷惊叹:“郑老师讲座好,没想到歌唱得也这么棒!”
  郑强对中国文化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语言幽默、辛辣,受到南开学子的欢迎,文学院学生常小松说:“郑强教授做客公能讲坛,为南开园带来一抹亮色。”
  南开“公能”讲坛由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联合举办,面向全体南开学生,以“公心思齐翔宇,能才励自省身”为口号。旨在传播“公能”文化、倡导“公能”精神,贯彻落实《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繁荣南开校园文化,创新学生培养模式。2013年,南开公能讲坛推出系列报告会,围绕文化、教育、经济、社会、外交等主题邀请一系列名家来校讲座,请他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对国家改革发展的认识,阐述对“中国梦”以及党的历史、当代国情、青年使命等方面的理解,帮助学子们深刻领会“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相结合,努力学习、创新实践、成才报国。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