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京日报:南开大学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 六大路径助三地协同发展再出发
来源: 北京日报20230524 12版发稿时间:2023-05-24 11:12

本报记者 韩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1日,由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分享真知灼见、深入交流研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建言献策。

  南开大学将自身发展融入城市、区域、国家发展大局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南开大学作为身处京津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责无旁贷理应发挥更大作用。学校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自身高质量发展融入城市、区域、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力争在人才培养、师资引育、科学研究、咨政建言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作出南开新的更大贡献。

  进一步推动雄安新区建设要把握好“六个要素”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毕吉耀指出,进一步推动雄安新区建设,需把握六大要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层面把握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二要以转移促升级,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牵引,做大做强高新产业;三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动力的有序转换;四要持续扩大开放,打造运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枢纽;五要加强城市管理,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六要坚持共同富裕,构建宜居宜业的人民城市。

  推动协同发展应加速创新要素集聚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平谈到,创新驱动发展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2014-2022年8年间,京津冀发展速度总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在全国比重呈下降趋势;津冀GDP总量、人均GDP占北京比重均在下降,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方面,京津冀均远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进出口总额和外商投资总额,京津冀均相对较低,且主要集中在北京。

  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应加速北京向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支撑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加大开放力度,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口,开创京津冀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局面。

  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表示,要以更高标准和新要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是打造以各自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圈,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水平,明确京津冀城市群内各城市圈以及各中心城市的分工定位,加快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二是强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承接能力和差异化发展,并加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联动,打造“一核两翼”空间新格局;三是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应分别按照“知识型+服务型”、“加工型+服务型”和“资源型+加工型+服务型”的发展定位来构筑各自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四是构建“一心、三核、三带、多园区”的区域科技创新格局,科学布局京津雄创新“金三角”及科创走廊;五是加强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六是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快形成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

  形成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表示,先行区、示范区建设路径可以是:一要融合北京创新资源、天津先进制造优势、河北雄厚的产业基础,促进区域经济提质增效;二要整合开放资源,对接天津国际口岸资源、河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空间资源,形成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三要优化世界级城市群空间新格局,启动京津都市连绵带建设,加强产业横向与纵向协同,构建京津冀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四要以产业链协同促进京津冀三地之间的均衡发展,构筑共同富裕新标杆;五要建立京津冀特色的管理体制和协调配合机制,大力推进市场化进程,探索政府治理改革新示范;六要联建环首都生态屏障带,联防联治大气水体污染,创建生态环境治理新标杆。

  利用独特优势助力共同富裕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玉龙表示,京津冀要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上升级加力,共同富裕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经过九年多的协同发展,京津冀地区仍然存在较大的区域发展落差,北京和天津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已经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但是河北的落差明显。京津两市应在实现本地共同富裕的目标任务同时,以更大力度、更宽维度持续加力对河北的帮扶。一是以“输血”促“造血”,协同培育河北产业新动能。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的产业转移要强调产业链上下游的对接以及与本地要素禀赋的配套,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二是结合区位优势,做好协同开发、开放的大文章。津冀具有近京、临海、多河、有山的区位优势,要充分利用好独特优势,助力共同富裕。在津冀建设一批沿海、沿河、临山的生态公园和旅游目的地,盘活独特文旅资源,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着力为京津冀居民提供优惠、优质服务,打造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世界级城市群后花园。(照片均为宗琪琪摄)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3/20230524/20230524_012/content_20230524_012_1.htm#page11?digital:newspaperBjrb:AP646d2c8ae4b02cf67bcfc241

审核:韦承金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