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天津代表热议报告话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 2022年10月22日 天津日报 第4版发稿时间:2022-10-25 09:03

  本报记者 于春沣 米哲 李国惠 徐丽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力重千钧、令人动容。

  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有哪些内涵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将在各自所在地区、部门、行业和领域展现一幅怎样的图景?连日来,出席大会的天津代表展开深入思考和讨论。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

  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号召全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二十大代表、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提及中国式现代化有力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借鉴国外经验和长期不懈探索的基础上,就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其他国家现代化之路的显著特征、本质要求作了鲜明阐述,从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进一步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了阶段性总体目标。”冯卫华针对中国式现代化课题做过长期跟踪调研,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会经历许多风险和挑战。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创新自己的理论、实现自己的发展,开辟一条发展中大国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

  代表们表示,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砥砺前行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立足中国、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深邃思考和长远擘画,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路径、中国力量,令我们倍感振奋、倍觉自豪。”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生发、持续推进、成功拓展出来的,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陈雨露说:“我们将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强化‘四个服务’、坚持‘四个面向’,把学校发展、学科发展与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陈雨露表示,南开大学将大力加强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需求的有效对接,以锚定目标、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以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的卓越实践,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彰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担当新作为。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系统概括: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代表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有着切身的感触。

  二十大代表、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说,过去五年,红桥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棚户区改造、创文创卫、招商引资、安全稳定四场硬仗,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建设。

  “同时,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坚持创新、开放发展,建成陆家嘴金融广场等产业楼宇,以卓朗科技等为代表的都市型产业发展迅速;坚持绿色发展,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2%,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天津市文明城区;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1.8亿元。”李清接着介绍,此外,还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编制实施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探索形成具有红桥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个一”工作机制。

  未来五年如何发展?李清表示,将充分发挥土地空间优势、天津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加快建设京津冀同城商务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全力推进重点地块开发和大胡同地铁功能征迁,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聚集度,持续壮大全区经济实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河西区着力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二十大代表、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表示,河西区将厚植发展优势,擦亮“友谊路金融街”“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设计之都先行区”金字招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推动多业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激发发展活力,实施限上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千方百计培育市场主体,高水平打造文化中心标志区等七大商圈,叫响“哪吒体育嘉年华”等特色品牌活动,提升城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育发展环境,建立服务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1+12”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政务诚信建设,打造投资兴业的沃土家园。

  “我们将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完善‘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发展格局,做优存量、引育增量,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让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优势在河西区充分彰显。“李学义说。

  议报告、谈体会、话落实。代表们更加坚信,前进道路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一定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