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老中青三代南开教师追忆陈省身先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22年9月19日第5版发稿时间:2022-09-19 17:00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蓝芳

  在数学界,有个著名的“陈省身猜想”——“中国在21世纪成为数学大国”,这是数学泰斗陈省身先生为之奋斗一生的梦想。几十年来,“陈省身猜想”早已超越数学界的范畴,成为一代代青年学者前赴后继逐梦奋斗的方向。

  前不久,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南开大学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爱国奋斗勇攀高峰”青年学者座谈会。老中青三代南开教师齐聚一堂深情追忆陈省身先生,畅谈百年南开的师风传承,倾吐科教报国的人生追求。一代数学大师身上的精神也成为“最珍贵”的教师节礼物,激励着年轻一代“勇攀高峰”。

  陈省身被公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在微分几何和拓扑学,特别是在整体微分几何研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影响深远,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

  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被看作“第二次长征”,数学是向现代化进军这次长征中的一环。1985年陈省身回国创办了南开数学研究所。

  陈省身的关门弟子、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张伟平回忆,在数学所的成立仪式上,75岁的陈省身说,“为中国数学、南开数学,我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陈先生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在他的主持和倡导下,研究所请来世界一流的数学家讲学,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出一批能够与世界各国“平起平坐”的优秀数学人才。“陈先生还力邀杨振宁先生来南开建立理论物理研究室,实现了数学与物理的高度结合。”张伟平说。

  “我们不能愧对陈先生,要努力在各个学科鼓起干劲来。”84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说,陈省身先生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创造了中国数学的辉煌,“在座的年轻教师,现在这是你们的责任。”

  葛墨林鼓励青年教师要写好文章,要真正埋下心,努力去攻难题。他曾问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先生,“文章该怎么评价?”周先生回答:我的看法是,最好的评价标准是生命力。写一篇文章,20年以后大家还在用,被写进教科书里,这是好文章。

  同时,做研究要瞄准国家和地区的整体需求,解决急需的问题,这一点尤为重要。他建议青年教师要努力打破一切保守的观念,“科学的发展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学生超过老师,否则科学不能进步。”

  “你们年轻能干,要有一颗雄心,要有一股劲儿,去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葛墨林说。

  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鼓舞着。青年教师董长光201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先后到美国多所名校深造。受到陈省身先生家国情怀和为科研献身精神的感召,他带着一腔科研报国的向往回到母校,入职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作为新时代海外归国青年,也是科研体系的一分子,我们见证了国家的强大,也看到了很多关键技术的差距。”董长光说,科技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整个科技领域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

  同样深受陈省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感召和影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梁嘉杰立志,“做好基础研究,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科研工作。”

  在美国多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让他看到,尽管近年来我国的教育科技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科技水平显著提高,但也应清醒意识到,我国教育改革和科技强国事业任重道远。

  目前,梁嘉杰所在的团队正瞄准“卡脖子”技术,在先进功能材料方向持续攻关,从基础研究到尖端制造,发展了一系列高性能柔性可穿戴功能器件,实现了多项性能指标的关键性突破。

  “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青年教师史永堂常常思考的问题。陈省身先生在1991年5月为南开研究生的题词,为他指明了方向——“为学术努力,为人类造福”。他所在的团队将爱国情怀与科学家精神融入教学,坚持做教学改革与创新,其中研究生《图论》课程入选首届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也被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在青年教师魏雅薇心中,陈省身先生是“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是青年教师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

  “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师生起居饮食尚在困难之中,却将科研和教学都搞得有声有色。”她把老一辈南开人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讲给自己的学生听,也讲给自己听——知道迎难而上才有所得,知道有担当才能有成就。

  她主讲《数理方程》专业课,一直用板书推导每个定理证明,把逻辑推导细节和证明的宏观思想都讲清楚。“这是我们向前辈学习所得,也是我们要教授给学生的。”在她心中,这不仅是一个个数学推导和逻辑论证,也是一首首描述宇宙的准确而优美的诗篇,更是南开“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严谨治学传统的精神传承。

  陈省身先生是南开人心中实至名归的“大先生”。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号召广大教师学习陈省身先生等老一辈南开学人爱国奋斗、勇攀高峰的光辉事迹,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同国家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紧密对接,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攻关、作贡献,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点击阅读原文:http://zqb.cyol.com/html/2022-09/19/nw.D110000zgqnb_20220919_2-05.htm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