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技网:南开姑娘在全球顶级精算比赛夺冠
来源: 中国科技网2022年5月19日发稿时间:2022-05-23 15:40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郝静秋

  日前,在2022年“慕再杯”精算数学竞赛上,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理经济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耿欢,从全球140多所高校的100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这项全球顶级精算赛事的第一名。

  厚积薄发 突破自我

  5月8日下午2点,电脑屏幕前,全球的参赛选手都全神贯注于自己的题目中。2个小时、40道题目,集中考察大家对概率论、利息理论和精算数学的掌握情况,以及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抗压能力。

  “时间紧、题量大,对于所有选手来说,这都是一次挑战。”耿欢回忆,“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是最难的,它没有固定的内容可供参考,不仅需要选手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更需要拥有把这些知识运用于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而这也是我自己最需要提升的地方。”

摄影:宗琪琪。

  最终,凭借长期的学习积累和比赛中的灵活运用,耿欢代表南开大学夺得比赛冠军,来自北京大学、墨尔本大学的选手分获亚军和季军。

  为参加此次比赛,耿欢有针对性地着重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和准确率,持续半个月时间集中刷题900多道。“但能够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四年本科的努力学习,也得益于学院的培养计划,基本涵盖了‘慕再杯’竞赛的考察内容。”耿欢说。

  喜欢基础研究  注重深层思考

  2017年,源于对基础学科的喜爱,耿欢在高考后选择了南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科期间,还是想学习一些基础知识。数学学科的学习,有助于自己转变思维。”在耿欢看来,学习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非常高兴来到南开数学科学学院,更加幸运遇到了一群良师益友,让我进一步坚定了这条道路。”

  在南开园的五年时光,耿欢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收获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史树中奖学金、南开大学悟空投资奖学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奖励;作为南开大学第12届校友寻访活动实践队队长,她带领队员向校友带去母校的祝福,与校友进行深入交流,并在寻访后撰写职业人物访谈稿,与在校学生分享校友的职场人生。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贾盛谈道:“耿欢同学勤奋认真,成绩优异,现已通过本硕贯通培养计划继续在数学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性格沉静、待人和善、热爱思考、做事专注、计划性强,她的身上有着许多闪光点,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谈及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耿欢坦言:“可能我比较喜欢思考。”

  她认为,数学是一门有难度的学科,是一种逻辑思维的训练。“本科期间的学习,可能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偏重于计算,更多的是侧重于证明,需要我们尽可能地多看书、多思考。而这些,都没有捷径可走。”

  “言之命至,人随己愿。”这是耿欢最喜欢的一句话,“我相信,人生中所期待的东西随着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总会在生命中出现。学习或者生活里总会有一些困难与挫折,但还是要始终满怀期待地去行动。”

  未来,她将在南开园继续努力,向着数学这个方向坚定前行。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5/4eb9880f99944f4e997cafc94a8575dc.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