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工人报:创新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
来源: 《天津工人报》2021年9月12日第1版发稿时间:2021-09-26 17:12

  近期,南开大学“寰宇星通”创业团队研制出的宇航级光纤激光放大器产品,已成功搭载某系列导航卫星实现在轨运行,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前不久,记者来到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寰宇星通”创业团队实验室,见到学生们正紧锣密鼓地研制着宇航级光纤激光放大器产品。与研发科研人员的办公场所不同,这个实验室更像一个工作“车间”。实验室内摆放着各种机器,几名学生正根据刚刚计算出的数据在机器前进行着调试。

  面向国家重大技术需求和战略布局,“寰宇星通”创业团队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在基础理论、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聚焦于窄线宽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空间辐照环境适应性中的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创新,从电学层、光学层、机械层逐一突破关键技术,成功研发了抗辐照性能处于国际一流水平的高性能光放大器,致力于提供光网络核心器件——高性能激光发射组件及相关光电子器件产品。

  “寰宇星通”创业团队指导教师刘波说:“作为星载激光通信系统的核心组件,我们的成果可应用于国网、虹云等航天工程中,服务国家卫星互联网重大战略。目前,团队通过联合攻关,破解了‘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制出了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宇航组激光发射组件。多款产品已经通过了航天验证,并在多个型号的卫星激光通信终端中得到应用,在轨运行状态良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努力,“寰宇星通”创业团队已与国内多家重要航天单位建立紧密合作,为多项国家重大航天工程提供了星载激光通信产品,并在商业航天领域获得经济效益超2000万元,且与空间研究院及中科院等多家用户单位构建长期合作关系,目前与多家有资质参与卫星互联网建设的激光终端载荷生产单位直接或者间接签订了合作协议。

  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副主任设计师乔元哲说:“‘寰宇星通’创业团队在激光发射组件产品设计、生产、组装、调试等方面都有着成熟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国内性能领先的宇航级光放大产品,产品可靠性高,很好地满足了我国航天重大战略需求。目前,我们正在将该团队列入我单位的合格供应商目录。”事实上,商业航天产业对国民经济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的高端制造重点发展方向。面对国家需求,“寰宇星通”创业团队师生们表示,将继续努力突破核心技术,为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进步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本报记者 秦帆 通讯员 乔仁铭

      http://www.ftutj.cn/paper.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