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西安日报:数学家的诗
来源: 西安日报2021年6月5日8版发稿时间:2021-06-12 22:44

○朱耀儒

  文史和理工是人类学问中的两大类。许多人心中,两者隔着山,理工似与文史绝缘,这种观念其实是一种偏见。笔者在阅读中发现,当代数学家写下了大量优秀的诗词,华罗庚、苏步青和丘成桐等人还都出版过《华罗庚诗词选》《苏步青业余诗词钞》《丘成桐诗文集》等诗集,数学家的诗词别有一番意味。

  华罗庚以《从孙子的“神奇妙算”谈起》为题,写过三首诗。其中一首这样写道:“杜甫有诗古柏竹,他为大树鸣不平,我今为之转一语,此树幸得到门厅,苗长易遭牛羊践,材成难免斧锯侵,怎得参天三千尺,端赖丞相遗爱深,树大难用似不妥,大可分小诸器成,小材充大倾楼宇,大则误国小误身,为人休怪做小事,小善原是大善根,自负树大不小就,浮薄轻兮负此身。”这首诗语言通俗,明白如话,一读便懂,但内涵丰富,耐人寻味。他以树巧喻人才的成长,告诫年轻人不可盲目乐观,要有经受磨难的充分准备,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可谓出自肺腑的金玉良言。

  苏步青的诗作简洁生动,意味深沉。1944年,他以《游七七亭》为题的诗曰:“单衣攀路径,一杖过灯河。护路双双树,临江七七亭。客因远游老,山是故乡青。北望能无泪,中原战血腥。”苏先生以物寄情,对当时家乡的沦陷和山河破碎的悲怆感,以及对人民奋起抗日的歌颂充满字里行间,爱国忧世之情自心中汩汩流出。他还有一首《颂陶小咏》写道:“不为五斗折腰身,归去来兮辞赋新。篱居曾馨三径月,桃花犹泛一溪春。行文爽朗而潇洒,咏史激昂如有神。倘使先生逢盛世,何须高隐作闲人。”对陶渊明的刚正不阿、诗赋才华的景仰溢于言表。

  陈省身先生喜爱诗词,不时也有诗词作品。1974年他一首题为《回国》的绝句写道:“飘零纸笔过一生,世誉犹如春梦痕。喜看家国成乐土,廿一世纪国无伦。”这首诗极为真挚地表现了他对于祖国的思念和祝愿,1984年他终于回国任南开大学数学所所长。

  谷超豪是苏步青的学生,也是喜爱作诗的数学大师。他年逾八十依然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享受着他的诗意教学,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人生几何学几何”。他有诗曰:“人言数无味,我道味无穷。良师多启发,珍本富精蕴。解题岂一法,寻思求百通。幸得桑梓教,终生为动容。”在谷先生眼中,教学和诗是他同样喜欢的东西。他说,诗是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表达复杂的内容,用具体的语言表现深刻的感情和志向。他亦是一位浪漫的诗人数学家,严谨的数学教学与浪漫的诗人两种风格不同的身份,在他身上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他常将自己悟到的教学哲理用诗词表现出来,化枯燥为理趣。二十世纪80年代,他在赴舟山讲学的船上曾作诗曰:“昨辞匡庐今蓬莱,浪拍船舷夜不眠。曲面全凸形难变,线索双曲群可迁。晴空灿烂霞掩日,碧海苍茫水映天。人生几何学几何,不学庄生殆无边。”这首诗中的第二句,讲的就是几何学中两个著名定理。

  在丘成桐先生的诗文集中,绝大多数诗词都是严格按照正格来创作的。1998年写的五古《秋景》,最能体现他诗作的精谨风格:“昨夜秋风紧,号我小庭端。枯叶怜衰草,落英委玉阑。丹枫红渐褪,青松翠不残。岁寒花枝在,凛凛若龙蟠。”此诗把秋景写得细致入微:秋风呼号、草叶飘零、红衰翠减……看似一派肃杀之象,但警策落于全诗煞尾处——岁寒花枝在,凛凛若龙蟠。气度森然,自有高标,在诗人心中笔下,这才是深秋景致最动人之处。诗不怕起得平实,就怕结得孱弱。丘先生此诗,结句高高扬起,别具胸襟怀抱。“昨夜秋风紧”句,让人想起《水浒》中描写林教头被逼上梁山的“一夜北风紧”,后世评论者认为这一个“紧”字用得十分绝妙。

  写诗的数学家很多,不再一一列举。他们的诗词作品说明,数理和文史并不相互矛盾,还能互有促进。以精谨的数学素养看待诗歌,以浪漫的情怀对待数学素养,这应该不是人人可以抵达的妙境。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