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视新闻客户端:缅怀大师!“陈省身先生手迹珍存展”在南开大学揭幕 70余幅手迹展出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年6月9日发稿时间:2021-06-09 21:05

  今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6月8日,70余幅难得一见的陈省身手迹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展出。展览以展板的形式、分三个主题分别展示了陈省身先生为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题词、赠送亲友的题词、随笔等,其中多幅手迹图片为首次展出。

1985年,陈省身为南开数学研究所(如今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题写所名

  透过陈省身先生的这些题词、随笔,可以看到他对于祖国家乡越发强大富强的希冀,看到他对于祖国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的期盼,看到他对于年轻后学的鼓励期望,看到他对于亲朋挚友的殷殷关切,看到他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赤子之情。

  1976年10月,陈省身赴英国访问赋诗一首

 1994年9月,陈省身为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题词

  “高斯-博内(Gauss-Bonnet)”公式

  陈省身1926年考入南开大学,1937年执教于由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联合组成的西南联合大学,1985年受教育部委托建立南开数学研究所。在他的主持和倡导下,研究所秉持“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宗旨,邀请世界一流数学家来校讲学,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为南开数学在全国乃至世界赢得了盛誉,成为中国数学的一面旗帜。

  陈省身先生是国际著名数学家、教育家,是举世公认的国际数学大师,在微积分和拓扑学,特别是在整体微分几何研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影响深远,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同时,作为一名享有崇高威望的数学教育家,陈省身先生桃李满天下,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国内外知名数学家,为中国乃至世界数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78年,陈省身回国访问赋诗一首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说,希望展览能够使更多的人从不同的角度了解陈省身先生,有更多的人被陈先生的人格精神所感染,激励更多人关注数学、投身数学研究,为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数学强国而不断奋斗。

  为了缅怀陈省身先生,进一步弘扬大师热爱祖国、科学的高尚品德与人格精神,激发青少年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励数学工作者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将今年定义为“陈省身年”,筹备策划了“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陈省身先生手迹珍存展”是纪念活动的主要活动之一,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总台记者 杨煜)

  http://m.news.cctv.com/2021/06/09/ARTImfY8jt8o2Y4P72C85pf0210609.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