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忆陈省身先生几件事
来源: 《天津日报》2021年4月2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1-04-02 10:23

  廿一世纪数学大国

  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南开大学

  天津日报

  合办

  葛墨林

  题图:本文作者(左)与陈省身先生合影

  编者的话:今年10月28日是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陈省身先生毕生为世界数学事业,特别是在晚年为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高尚情操和科学精神、人格魅力和人生境界、音容笑貌和品德风范,令人敬佩和景仰。南开大学和天津日报联合举办“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征文活动,邀请国际国内数学界知名学者讲述与陈先生的交往故事,表达追思和缅怀之情,激励后学沿着科学探索的道路继续前行。

  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快到了。近来总是回忆起这位伟大的数学家,他对中国数学发展、国际交流的贡献载入史册。他的睿智、深邃、幽默,对我们后辈的关怀,一生铭记。

  我第一次见陈先生是在1986年。我原在兰州大学,1985年从美国回国后,杨振宁先生从香港打来长途电话,让我次年6月7日去北京见他。在北京饭店见面后他问我,是否知道陈省身先生,我回答知道,但没见过。他说陈先生在南开大学办了数学所,委托他建理论物理研究室。杨先生想让我去南开做实际工作。中午杨先生带我去餐厅,忽然他站了起来,是陈先生、陈师母进来了。杨先生介绍说,这是葛墨林。陈先生马上说,就给你办手续去南开。我回答说,调动还要办户口、粮食关系、行政关系,麻烦着呢。陈先生说,那你先来南开,其他事再说。这是我第一次见陈先生,觉得慈祥、面善,耳朵特别大,佛像。

  1986年8月到南开后,我去拜望陈先生,请他指示南开数学所理论物理室应该怎么办。陈先生说,他办所的原则是九个字:“少开会,无计划,多做事”。问起研究方向,他回答得很简练:“就做振宁的方向,谁不做,谁就走。”陈先生的关怀很细微的。记得我八六年刚到南开,母国光校长特批了房子。我见陈先生时,他说以后有事给我电话,我随口说,家中还没电话。过了约3天,学校来人在家中装了座机,那时装电话不是容易的事。安装的人告诉我,是陈先生特别指示的。其后陈先生还亲自关心我调动的事。理论研究室每年举办国际学术研究会──这是按陈先生、杨先生指示,我们研究中遇到问题,就把国际上这方向的一流专家请到南开,专门讨论。陈先生总是寄信给香港王宽诚基金资助国外学者的部分国际旅费。

  理论研究室沿杨振宁先生指导和研究方向,在陈先生支持下,迅速踏入国际行列。我们招收的研究生多数来自东北师大、兰州大学、湖南师大等,他们的特点是爱国、爱物理、为人厚道,当然英语都不太好。在二十几位毕业博士生中,现有六位获长江杰青,其中一位当选中科院院士,三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些成果是改革的结果,陈先生创立的学术特区,以全新管理模式,促进了学术进展。陈先生在我们群中被称为“老太爷” ,他常有独到见解。比如我们同他谈话时常说“培养学生”“教好学生”。他说:“学生不是教出来的,好学生是学出来的。”教师帮助学生成长,好学生要自己好学,努力学,有悟性。同陈先生谈多了,我们总结出他有关成材的“公式”:兴趣—勤奋—悟性—创造—机遇—成才。

  陈先生常常有超越我们的思维。有人请他给青少年题字,他马上写了“数学好玩”。他让我们每人简短介绍一个数学分支,分给我的是“规范场”。整个十二份草稿,他逐字修改后印成了数学挂历,他题字“数学之美”,自己出资印刷后分送给朋友。有趣的是寄给他的好朋友、“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彭桓武先生,竟寄“丢”了,彭先生特别来信息催要,重寄才收到。

  陈先生曾任职南开教授,上世纪40年代主持中研院数学所,后来创立了美国数学所(伯克利),退休后回国创立南开数学所,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数学发展同国际的交流,现在活跃的中国数学家许多都得到过他的帮助。他促成2002 世界数学家大会在中国召开。他向上写信促成国家投资建立了南开数学所大楼(现定名“省身楼”),当时是国际上唯一国家投资建的数学大楼。而自己却克勤克俭,他去香港领取邵逸夫奖时,借了女婿朱经武教授的皮鞋穿,会后还给朱教授。直到去世,身穿一条旧绒裤。他将邵逸夫奖奖金全部捐出,在通知了接收单位后,总的一算,竟然捐多了,自己还垫了钱。他给数学所买过四辆汽车,便于国际会议时国外学者方便出行。数学所大楼从设计、审批、施工,他亲自参与和监督。遗憾的是他没看到大楼的落成。现在每当进入一楼大厅看见陈先生塑像时,总觉得他就在天上注视我们的一言一行:做学问严行严律,“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

  国际著名科学家非常敬仰陈先生。到南开数学所开会的,到北京访问的,纷纷到陈先生住处宁园看望他。英国皇家学会前会长阿提亚爵士有一次来南开,不巧陈先生去美国未遇。他要求在陈先生画像前专门留影纪念。世界数学联盟前主席法捷耶夫院士每次来南开,必去宁园与陈先生共进下午茶,谈论数学进展。杨振宁先生每年从北京来看望陈先生,有一年来了四次。彭桓武先生看望陈先生就住在宁园,陈先生陪他吃无糖伙食。有次约好8点早餐,我提前到了,却见陈先生和彭先生早已谈得开心。陈先生给彭先生讲几何拓扑,彭先生给陈先生讲量子力学。二老认真交流讨论,让人感动。

  陈先生是公认的伟大数学家,他开创了整体微分几何这一新领域。他是杰出的爱国者,为改革时期我国的数学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经他介绍出国工作交流的中国数学学者数以几十计。他对朋友真诚相待。解放前,上海有的地下党组织被破坏,当时在上海交大的地下党员胡国定逃出上海,到天津后由陈先生出面,让胡先生任职南开大学。胡先生在解放前负责从天津转送地下党员去解放区。后去苏联留学。曾任南开副校长,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帮助陈先生创立南开数学所,是我们尊敬的老革命。

  陈省身先生逝世快二十年了。我们老觉得他还在省身楼和宁园之中,还在督促、期盼、激励我们,我们未敢懈怠。

  陈省身先生不朽!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4/02/content_162_4261473.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