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报告:改善型品质消费大幅增长带动中国品牌发展
来源: 中新网发稿时间:2020-12-23 18:08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左宇坤)“从2006到2020年,中国品牌已经奔跑了15年,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从 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正在迈向 global brand(全球品牌)。”日前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此指出。

2020中国品牌年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左宇坤 摄

  2020中国品牌年会现场。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2020中国品牌年会暨中国品牌创刊15年系列活动”20日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由《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品牌研究院研发编制的《2006-2020中国品牌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 15年来,中国品牌经历了大变革,GDP、科研投入飞速增长,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从2006年的5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0万亿元。

  其中,在2006年,我国粮油、服装等基本生活的需求是1万亿元,对通讯、餐饮、日用等改善型品质消费需求大约是1.1万亿元;但在2019年,粮油、服装等基本生活需求是1.3万亿元,而对通讯、餐饮、日用等改善型品质消费大幅增长至4.6万亿元。

  “这说明提高生活水平的消费成为一种时尚,也是一种刚需,消费者愿意为品牌,为品质买单。”中国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宛枫表示。

  在这一背景下,从2006年到2020年,中国企业不断增强品牌意识、把握发展机遇,涌现出更多叫得响的中国品牌。报告显示,2006年,世界500强上榜的中国企业仅为20家,到了2020年,已经达到133家,成为数量最多的国家。

  同时,从2006年至2020年,国内企业及个人商标注册申请量呈现爆炸式增长。2006年,中国的商标申请量为76.6万件,这一数字在2020年达到了783.7万件,位居世界第一。

2021年度中国品牌战略合作伙伴发布仪式。 供图

  2021年度中国品牌战略合作伙伴发布仪式。 供图

  报告也提到了目前不少品牌发展遇到的问题。除了有些品牌的品牌价值和盈利能力仍亟待提升外,还有一些传统品牌发展出现老龄化,失去了90后、00后这样的消费者,亟待焕发活力。“通过传统品牌和网红品牌的差异对比,不难看到传统品牌也是需要品牌的年轻化才会持续不断释放活力。”

  “中国企业提高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要构建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不断提高创新能力,通过文化创意+赋能品牌,提高产品和品牌机构的竞争力和美誉度。此外,要做强我们的品牌资产。”北京大学教授王齐国表示。

  南开大学教授杜建刚认为,应打造一个集群品牌引领中国所有的企业共同向前发展,但打造一个集群品牌和打造一个企业品牌不一样,提升企业群的品牌价值,需要国家层面的品牌生态圈来呵护和支持才可以。

  全国双打办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表示,下一步全国双打办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大力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激励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