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京日报客户端:南开大学联手沧州渤海新区共建绿色化工研究院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28 12:37

      

  11月,走进位于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康壮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的场景。车间外,工人们正将刚刚下线的产品装车,即将运往外地。“截至9月底,公司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增幅超四成。”企业负责人吴云臣介绍,企业能顶住疫情影响销量不降反增,得益于来自天津科技专家的指导。在临港开发区的牵线下,双方就甲酸稀溶液提浓、DMI(高功能新型)反应液精制高纯项目展开合作,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品质。康壮公司是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动力的一个缩影。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由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南开大学共建,是南开大学在校外建设的首个纳入教学和科研总体布局的研究院。它坐落于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企业科研任务,开展项目有关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庞宇明说:“对地方企业而言,研究能力十分有限,同时又有研发的需求。我们每个月都会举行科技开发日,把天津的专家请到沧州,对接企业的需求和南开大学教师具体的研究方向,帮助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来自南开大学的12支科研团队正陆续入驻“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科研团队将与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境工程等多个领域进行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

  目前,经研究院董事会和南开大学科研部核准的12个科研团队,约80名南开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陆续入驻研究院,开展研发工作。“随着项目的开展,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补给来完成科研成果转化。无论是从南开大学吸收高材生,还是从全国范围内引进高端人才,将来开发区人才的数量一定会不断增加。有些课题需要很长的研发时间,并且有延续性,如果研发人员能与园区相互认可,就会留在本地发展,为渤海新区做出更长久的贡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庞宇明说。

  据了解,研究院可吸纳100余个创新创业团队入驻,计划打造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以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以上,每年孵化项目10个以上。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