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加强网络生态治理评估
来源: 2020年10月30日 天津日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20-11-07 14:57
尚虎平

  “没有评估就没有管理”。要保证网络生态风清气正,需要效能评估发挥“方向盘”与“制动器”作用。

  要依据《规定》编制、遴选一套科学的效能评估指标体系。从评估规律性角度,指标体系由两部分构成。核心部分为适合各类网络环境的“通用指标体系”,是全国各地、各类网络环境的“统考试卷”,考察不同类网络环境均需达到的基本条件。在“通用指标”之外,要根据网络环境的专业属性,开发与特殊环境相适应的“专用指标体系”,以凸显评估的针对性、差别性。

  遴选评估指标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操作过程,但确定通用指标体系中的一级指标是有规则可循的。通用指标的一级指标要包含贯彻党的领导的程度、网络环境的依法程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程度、合乎中华传统美德程度、合乎科学规律(非封建、非伪科学)程度、符合人类基本正义观程度、监管到位程度、网络自净与自我纠错程度等八个方面。在一级指标的基础上,二级指标、三级指标需要将每个一级指标进一步细化、拆解,进行构建与遴选。

  在将所有指标应用到具体评估中时,要根据治理要求对指标进行科学赋值,使指标体系成为完整的“考卷”,并据此对各类网站的风清气正效能进行赋值计算,得出“考分”。如果要进行分门类评估,在通用指标基础上,还需附加与本门类相适合的“专用指标”,最后计算“通用指标得分”+“专用指标得分”的总分。考虑到网络环境的开放性、多元参与属性,在具体的评估打分中,要贯彻360°评估原则,让网络参与者均有权对指标进行打分,这些群体包括普通网民、组织性网民(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等)、网络监管机构、网络平台代表、网络信息生产者等。

  在评估周期的设置上,要充分体现评估的“及时刹车”功能,可每月进行常规性评估、每季度进行阶段性评估、每年进行周期性评估,在任何一个评估结点发现错误与偏离,都要根据评估结果及时矫正,从而把握网络环境的发展方向。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