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记录古典文学大师叶嘉莹人生足迹 弘扬中国诗词深厚文化内涵 《掬水月在手》今上映
来源: 天津日报20201016 11版发稿时间:2020-10-18 10:53

  本报讯(记者 张钢)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将于今日在全国上映,该片记录了中国古典文学大师叶嘉莹坎坷一生,弘扬了中国诗词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

  《掬水月在手》由《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文学电影总监制陈传兴导演执导,曾入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在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时,开票5秒即售罄,成为此届北影节的现象级影片。上个月,该片在南开大学举办特别展映,更是得到了师生与专家的一致好评。片中,导演巧妙地选择了叶嘉莹成长的四合院作为背景拍摄,她漂泊零落的一生,如同四合院一般层次错落,令人感怀。影片把叶嘉莹的生命历程拆分成了六个章节,从门外到内院、庭院,层层往里直至厢房,最后到达“空”的境界,但空不是空无,空是自在。这种拍摄方式既是对叶嘉莹一生的回顾,也是对“诗”与“存在”的追寻,让观众看到,诗词从来不是外在于她的,诗词就是她的生命。

  作为一部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充满了文化的气息。片中,大量极其珍贵的亲笔书信、老照片,记录了叶嘉莹的一生;大量富有中国元素的石刻、壁画、山水,伴随着她的讲述,缓缓呈现,那些意象,与内化于心的诗词意境一起,构成了她的独特品格。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尹鸿对该片评价道,“影片准确细腻地记录了叶嘉莹先生的一生,并始终贯穿着叶先生与故乡故土的关系。这让我们看到了国家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对于今天重新理解爱国主义和树立文化自信、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具有意义与价值。”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10/16/content_161_3456603.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