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民晚报:一生如歌叶嘉莹
来源: 新民晚报2020年10月11日6版发稿时间:2020-10-16 17:32

在《掬水月在手》里倾听诗词大家吟诵传奇人生

首席记者 孙佳音

 

  记录当代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传奇人生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将于10月16日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本片作为陈传兴导演“诗的三部曲”的最终章,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先后亮相,一票难求,反响强烈,豆瓣评分8.3分。

  《掬水月在手》首站路演前晚来到上海。陈传兴导演与上海作家孙甘露共赴七年之约,映后畅谈叶先生、中国古诗词的当代意义。影片质朴苍凉又意境悠远,现场观众对影片沉浸式的观感也印象极深,“我们用眼睛轻轻地抚过了诗的身体”。

  一生多难 诗词相伴

  作为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辗转十地、采访43位受访者、采访稿近百万字、历时近两年才完成拍摄制作。本片以叶嘉莹在北京察院胡同祖宅为结构概念,由外而内,追寻叶嘉莹历经劫难波折的个人生命史和诗史的交织。主创团队采访了叶嘉莹本人和她的学生白先勇、席慕蓉、汉学泰斗宇文所安等名家,在如诗如歌的影像里将这位诗词大家苦难而又精彩的一生娓娓道来。

  96岁高龄的叶嘉莹一生坎坷多艰,曾历经战乱,在海外飘零数十载。在许多次人生的至暗绝望时刻,是诗词给了她无穷的力量,而她也用自己毕生之力,传承中华文化,阐述古典诗词之美。改革开放后,叶嘉莹得以回到她魂牵梦绕的祖国,并将自己的余生奉献给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叶先生著述丰富,桃李满天下,为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她又将自己的毕生稿费收入和北京、天津两处房产售卖所得共计3600多万元捐赠给南开大学,设立了“迦陵基金”,用于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弱德之美 温柔坚定

  《掬水月在手》通过叶嘉莹的诗词和生命,回溯中国诗词的源头——诗的本质,也试图回溯“诗如何作为人的生命的一种存在”。叶嘉莹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弱德之美”,在逆境之中,仍然秉持着对中国传统诗词的坚守。

  “因为叶先生那么高龄,希望习惯短视频的年轻一代,来看看一个上百年的女性版《百年孤独》。请各位慷慨给我们两个小时时间,倾听叶先生为你们吟诵她一生如歌的传奇。”现场,陈传兴还援引杜甫《乐游园歌》中的一句“独立苍茫自咏诗”浓缩了叶先生的一生,将中国人述而不作、喜欢舍而藏的文化特质娓娓道来。孙甘露在看完影片后认为本片不论叙事架构、视觉呈现、声音设计都堪称佳作,值得在大银幕下反复品味,并且对影片中呈现的时代离合由衷感慨,“古往今来悲欢离合就是如此”。叶先生对于中国古典诗词的坚守和传承令人动容,她所散发的“弱德之美”,穿过岁月和银幕,更透出温暖的光芒。作家小白说,叶先生的传奇在于她的态度,在于她对于文学的“乡根”执着守护;作家王苏辛则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仰:“你的故乡有源头,精神世界有自己的来处。”

  相关链接

  叶嘉莹,号迦陵,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现为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

  叶嘉莹1924年生于北京的一个书香世家,1945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曾任中国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受聘于中国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