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中外高校携创新成果亮相工博会:科技赋能健康 智慧助力执法
来源: 中新网发稿时间:2020-09-17 22:15

  中新网上海9月15日电  

  中新网记者陈静

  科技赋能医药产业发展,保护健康、智能技术也给人们带来生活的便利,同时助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来自中国、日本和泰国的69所高校携80项科研创新成果15日亮相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科技成果吸引了众多关注。

  在南开大学展台,记者看到了该校研发的“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筛查系统”。据介绍,利用该系统,每一位待检测者CT数据诊断仅需约20秒,诊断水平堪比专业影像科医生。据透露,该系统不仅在湖北等地的52家医院应用;还远赴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国家,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的相关科研成果可对空气中的新冠病毒进行快速精准检测。校方告诉记者,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向葡萄牙、韩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等国提供了300多万份试剂,为世界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研制“有效应对新型疾病的药物”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然而,药物研发是一项投入大、耗时长、技术含量高的系统工程。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视觉与媒体智能”团队携手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带来“VR+药效团”虚拟筛选系统。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该系统创新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模式,通过微观分子三维可视化、VR场景真实感渲染和多通道交互,使研究人员无缝感知微观世界,在可视环境中“零距离”实现药物设计。据悉,该系统可有效缩短药物研发的周期,并降低成本。据悉,项目组正在不断优化该系统。

  科技赋能医药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让生活更美好。南京大学研发了“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孵化的个性化中药智能制造技术等给人们的带来便利与享受。据悉,中医香疗是一种传统自然疗法。在上海市中医药大学展台,记者了解到,该校挖掘传统中医宝库,研发了中医经方AI辅助决策系统、中医香疗系列成果。研究人员从传统熏香、现代香氛等出发,成功探索草本抑菌、草本保卫两类配方,研发出民众日常清洁养护和防御外邪的中药芳香健康产品。

  高校展区,由上海海事大学科研团队牵头研发的无人机“嗅探”技术,引来众多关注。据介绍,无人机携带传感器,飞入船舶所排放的烟雾中,可对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进行检测,监控船舶尾气排放,助力海事执法。

  如今,项目组成功研发了无人机船舶尾气监测系统,相关监测小组,常态化使用无人机系统排查外高桥港区和周边航道区域排放超标船舶。据了解,浦东海事局已使用该无人机系统接连查获了多起在航船舶使用燃油硫含量超标案件。(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