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恰逢教师节 南开大学“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来源: 北方网发稿时间:2020-09-13 10:10

  

  内容提要:昨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13:30,南开大学主楼小礼堂内气氛热烈、掌声雷动,96岁高龄的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坐着轮椅,由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缓缓推到舞台中央,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13:30,南开大学主楼小礼堂内气氛热烈、掌声雷动,96岁高龄的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坐着轮椅,由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缓缓推到舞台中央,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随后,以叶先生为主题的文学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进行了特别展映。

  出席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特地献给叶先生一副对联:国学泰斗 音律吟诵  领一代风骚,文人风骨  坚韧清雅  成万世楷模。

  “感谢大家从远方赶到这里观看这部电影。大家一会儿可能会发现,我现在的样子和电影里面不大一样了,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一上来,叶嘉莹先生便用轻松诙谐的口吻吊起了大家的胃口。随着叶先生的讲述,大家才了解到,老人一直独自生活,坚强独立,因一次意外跌倒,后脑摔伤,敷中药治疗后,脑后部的头发竟逐渐变成了黑色。

  一段开场白后,叶先生敏捷的思维、清晰的表达以及乐观的态度深深感染了现场所有人。

  谈到“教师”这个职业,当了一辈子教师的叶嘉莹爽朗地笑了起来,“古人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我想我就是‘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我希望在余年将吟诵传承下去。我们正在做吟诵录音,希望推广中国历代的各种体裁的诗词歌赋,让年轻人了解诗词吟诵,伴随吟诵创作出好的诗词作品。”

  当天,南开师生与各界嘉宾一同观看了影片《掬水月在手》,为叶嘉莹先生的传奇人生深深感动。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程影表示:“听到叶先生谈起的吟诵事业,我们都很期待、都很希望能够听到叶先生的吟诵录音,体验到古诗词的生命。”

  《掬水月在手》已定档今年10月16日,即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全球公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新闻链接: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20/09/11/050458958.shtml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