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来源: 《天津日报》2020年3月17日第4版发稿时间:2020-03-26 19:46

  巩瑞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必须坚决贯彻依靠人民决胜战“疫”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遵循“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用好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保证党的各项防控政策坚决全面、慎终如始地贯彻执行,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的目标任务。

  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唯物主义群众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遵循和运用这一观点,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提出了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确立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把“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作为决策部署的首要考虑因素。疫情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为民初心,尽全力保护人民健康、挽救群众生命、保障民生供给、纾解群众困难、关爱特殊群体。全党上下为抗击疫情铸就坚实战斗堡垒,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曾指出,“只要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正是因为党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党领导的各项防控政策和措施才得以顺利实施,党才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特别是对于春节假期的调整、全国交通管制的实施、部分地区实行“封城”等艰难决定,得到了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感慨:“从这个意义上讲,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作出了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很了不起,你们为整个抗疫斗争立下了大功。”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历史证明,我们党什么时候群众立场站得稳,什么时候就能战胜困难和风险,各项事业就能顺利推进。进入新时代,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更加自觉地遵循“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进行伟大斗争。

  二、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早在1934年初,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为了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碉堡式围剿”中争取主动,他激励和提醒干部:“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的论断揭示了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取胜之匙。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必须用好群众路线这一重要传家宝,“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防控斗争中,我们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在假期调整、隔离措施、检测方法、隔离方式、治疗手段、交通管制、信息发布等方面体现了群众智慧和力量,我们党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对一些履职尽责、群众拥护的干部“按规定火线提拔、破格提拔”,对部分慵懒懈怠、“得罪群众”者坚决拿下。既善于通过正确决策带领人民前进,又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党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了群众意愿。

  “兵民是胜利之本”。抗疫斗争中,在党的领导和号召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单位到个人,从前线医护人员检测救治到公安民警、基层干部防护排查,从后方物资供应到科学研发,全民战“疫”,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面对如此严峻的斗争,之所以有组织而不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正是因为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有了“组织起来”的群众,才建立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全国网络,铸成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形成了消灭病毒的“汪洋大海”,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对目标任务认识越清晰,行动就越坚定扎实。总体来看,当前的主要任务“一个是疫情防控,一个是逐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这两件事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疫情肆虐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说到底是“安全”和“健康”两大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是要确保群众身体健康,疏导群众心理,维护社会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同时,今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决战决胜”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从“暂停键”切换为“快进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要把握好“时”“效”“度”,两者就能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目标任务明确之后,方法就是关键。在统筹发展中,要坚持辩证思维、矛盾分析、问题导向、群众路线的方法,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具体来说,要从基层抓起,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从基本民生抓起,疫情直接影响居民收入,再叠加物价上涨因素,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可能增多;从“脱贫攻坚”任务抓起,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从稳定就业抓起,分级分类解决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抓住了统筹工作的“牛鼻子”,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就一定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实现“双战双赢”的目标任务。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3/17/content_154_2438623.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