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面对疫情冲击,这些对策有助于旅游企业自救​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发稿时间:2020-02-19 15:01

  当前,我国面临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双线作战。旅游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政府扶持十分重要,但关键还在于旅游企业自身发展。面对疫情冲击,旅游企业如何度过寒冬?笔者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是抗击疫情、坚定信心、塑造价值。目前,疫情防控仍是最紧要任务。旅游企业要将保障消费者和全体员工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止以旅游方式的人员流动和疫情扩散,这是企业的责任和必须坚守的底线。挺过寒冬需要坚定信心和积极行动。充满信心和准备充分的企业,会在疫情结束后快速恢复、创造新优势。旅游企业需要坚定的信心和坚守的定力,在应对疫情中提升自身能力,培育疫后发展新动力,还要将在抗击疫情中积累的卫生防护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等化为旅游企业常态,以保障生命健康塑造旅游企业的价值和品牌。

  二是控制成本、提高效能、剩者为王。旅游企业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尽全力降低成本,努力渡过难关。要精打细算,缩减费用、剥离不良业务、压缩成本,做到心中有数,制定周详资金统筹计划,杜绝一切不必要的现金支出,全力保障现金流安全,保证企业在疫情结束之后有足够资金资源恢复经营。降低成本不是简单节约钱,更重要的是全面提升企业效能,同时苦练内功,将资金资源优先投到能创新价值、让经营获益、能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既要有效控制成本,又要很好地保障疫情期间员工健康安全。保证队伍的稳定性,保持公司财务状况相对稳定将会是重点工作。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采取远程办公、在家办公、在线与同事或工作任务项目小组进行跨地域远程协作,采取调休、部分上班等弹性工作方式。

  三是立足优势、创新业务、开源补血。发挥自身能力优势,开辟多元化经营渠道,挖掘抗击疫情时期新需求,创新业务,将旅游服务拓展到生活服务,这不仅能帮助企业在困难时期进行自救,还有可能拓展企业未来发展新空间。例如,同程国旅在疫情期间全面转型咪店,完成企业自救SAAS系统上线,用新渠道发挥原有优势,以“满足同一群人全部的需求”为目标,员工同时也是咪店店主,提升商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一些餐饮企业选择跨界合作模式,利用大数据平台、物流优势缓解危机。

  四是研究政策、争取支持、优化环境。为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渡过难关,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等部门及地方政府等纷纷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旅游企业可认真研究各种相关支持政策,积极利用信贷渡过资金短缺难关。除了旅行社可获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旅游企业还可争取国家和当地专项扶持资金、财政支持、税收减免、金融政策支持、文旅企业用水用天然气价格下调、租金延期缴纳、缓缴住房公积金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性单位房产房租减半、稳岗支持、投资鼓励、市场提振等政府相关支持,有效降低成本、强化资金保障、稳定员工等,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五是潜心谋划、做好培训、练好内功。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开展旅游经营活动,使得我们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和统筹谋划规划。给自己的企业做一个全面体检,查漏补缺完善优化企业管理制度。可以加强市场和营销的研究,给企业做一个系统的重新规划,加快加强研发,升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以迎接疫情后旅游消费恢复和反弹。梳理运营管理服务流程和体系,提出系统优化服务和提升运行措施。加大线上培训力度,全方位培训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集思广益、共同研讨企业发展,并通过培训和研讨提振士气、稳定队伍。采用视频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等形式开展线上培训,探讨交流文旅企业如何在疫情期间转“危”为“机”。

  六是把握变化、找准亮点、创新发力。要抓住疫情结束后的恢复振兴机遇,就必须把握市场需求新变化,找准新发力点。疫情结束后,旅游需求会得到补偿性释放,周边游、户外游、乡村旅有望最快复苏,而健康主题旅游会成为热点和趋势。可大力推进“旅游让生命更健康、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推进健康安全教育和科普旅游、研学游。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品业态,释放旅游的健康价值,使旅游和健康相互赋能。可对抗击疫情的医生和相关人员开展感恩健康旅游等。根据新的需求和发展方向,创新丰富自身旅游产品,规划建设新的旅游项目和业态,做好新开目的地产品规划,为疫情后快速开展业务做准备。各地旅游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研发细分旅游产品和业态,形成独特个性和吸引力竞争力。

  七是数字改造、变革模式、重塑自身。疫情发生后,全社会包括全旅游行业和企业都采取数字化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未来,旅游企业需要大力推进数字化变革,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远程办公等方式,从应急行为变成能力和习惯,全面提升旅游企业和旅游行业数字化能力。推进数字化改造不仅仅是办公和经营系统在技术上的变革,还要推进系列配套的深层次变革。要推进发展模式变革,构建价值共生的生态系统,加强协同创新,从规模增长转为价值增长,从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要推进组织管理模式变革,提升组织能够应对变化的能力。要推进相应工作方式变革,增加企业各项工作智能协同。

  八是抱团取暖、协同合作、共迎振兴。构建各类旅游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推进各类旅游合作,各地旅游企业发起振兴联盟,共同应对疫情冲击和谋求行业振兴。艰难时期,旅游OTA企业平台要发挥更多作用,如百度推出“共度计划”,携程推出“同袍”计划。同时,也需要品牌连锁旅游集团扶持合作伙伴,共同抵御风险冲击,如华住集团面向旗下加盟酒店推出信贷还款延迟、金融贷款、保险理赔服务等金融支持方案,帮助加盟商缓解资金压力。各地旅游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建立各地旅游抗击疫情联盟,协同合作,提前做好谋划准备。旅游协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发动旅游企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作者:石培华,南开大学教授)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