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南开大学1200余名教师参加在线教学能力培训系列课程——“我们有了做好线上教学的信心”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0217 2版发稿时间:2020-02-18 11:54

陈欣然 蓝芳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蓝芳)“老师们,我们现在关闭弹幕准备上课了,结束授课后我们再开启弹幕进行交流。”日前,南开大学公共计算机教学部主任赵宏开始了在线授课,跟随手机或电脑屏幕上的PPT,全校教师即可在云端参加在线教学培训。

  近日,南开大学推出“在线教学能力培训系列课程”,每天下午两点都有一场直播,辅导在线平台操作,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提供教学案例参考,为教师的在线教学保驾护航。目前全校已有12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每场都有近500名教师参加。

  据了解,南开大学2月4日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要求在推迟开学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自2月17日开始进行在线教学,学生与老师“会面”于云端课堂,共同开展教学工作。公告要求,全校本科课程采用小规模在线课程、线上直播授课、慕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师单独指导毕业论文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研究生采用“学堂云+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学内容或专业实践环节,实际开学后采用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为积极备战在线教学,南开大学提前开始了“云培训”。赵宏是为培训“打头阵”的授课教师,不久前刚与其他3名南开教师获评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具有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此次培训,教务处会同我们一起进行了好几轮讨论,培训方案也几易其稿。”赵宏介绍,在不断摸查学校教师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后,最终的培训方案也更加具有针对性。

  连日来,培训为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提供了小规模在线课程、线上直播、线上慕课资源等3种在线教学的方式。针对教学工作中的课堂讲授、堂上讨论、习题发布、作业批改等,线上培训中都有涉及,目的是满足教师们日常授课的各种应用场景。

  “对于不适合直播的课程,选择哪种教学方式比较好?”“怎么给学生分组讨论?”“上传手机课件后,学生能提前接收预习吗?”“协同教师可以一起上课吗?”五花八门的弹幕体现着参训教师的关切,他们热切地想要知道学生能否通过线上教学得到“学习”的真实感和获得感。而教师们的问题,都从培训中得到了圆满解答。

  “必须得给教务处和各位老师点一个大大的赞。这么短的时间,推动全校线上课程顺利展开,真是大工程。”南开大学文学院教师谢朝在培训后留言道,他表示自己也在网上自学线上直播,虽有收获,但实际中还是遇到不少不知道症结所在的问题。“授课老师循循善诱,解决了很多特别具体的问题,让我有了做好线上教学的信心。”

  对那些上了年纪以及疏于计算机操作的教师,南开大学教务处还启动了备案,在各学院、教学部确立了“课程联系人”制度,从课程联系人到各单位一线授课教师,层层组织集中培训;同时组织以课程联系人为中心建立的培训小组,针对有困难的教师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全校每名教师顺利开课。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2/17/content_575881.htm?div=-1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