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教育报:区块链:新的“信用经济”算法基石
来源: 天津教育报2019年12月16日A3版发稿时间:2020-01-24 10:08

  南开大学商学院 石鉴

  畅销书《进击的智人》写到现代人类的祖先智人虽然在智力、体能方面不如竞争对手尼安德特人,但是凭借更强的语言能力描绘愿景、许诺超额回报从而集聚人众,靠集体力量各个击破、战胜对手,再兑现承诺……智人承担风险进而获得超额回报这种GAME被反复验证,导致越来越智人多个体愿意参与,从而进入“良性上升螺旋”。赢得这种GAME,前提条件是参与者首先要付出信任、承担风险,相信愿景和承诺可兑现,并愿意为此真的采取行动。

  信任和信用是紧密关联的两个概念,因信任采取行动,因行动及其结果积累信用。从自然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未来的时间经济,从最初的易货到以货币为媒介进行交换,都离不开信用,商品经济和时间经济都因信用存在和繁荣发展,从这个意义上看,它们都是“信用经济”。

  信用具有难得、易失的特性。显然,有标的物作为信用担保的许诺更容易获得众人响应。实物、金银财宝、货币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分别扮演了主要标的物的角色。金融史上“金本位”制度存续很长时间,这主要是由黄金优良自然属性决定的。人类进入网络时代,是不是技术手段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我们不再需要冒险先行付出信任并经历漫长过程的才获得信任的回报和信用的累加?

  区块链为信任达成提供了公开的纯算法解决方案。禀赋上的优势促使区块链技术正在成为新的“信用经济”基石。区块链的发展应用将会深刻影响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发生改变,上层建筑将会随之会发生改变。

  我们梳理区块链领域的相关问题,把他们归纳到行业发展史、链圈生态、矿圈生态、币圈生态、利益相关者几个问题域,在此基础上再划分为基础层、逻辑层、应用层三个层次。这一分析框架将帮助我们识别“链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价值大小,轻重缓急。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区块链、数字货币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建设网络强国、维护主权货币安全、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要求。其中,区块链加速提升社会诚信、廉洁、公正水平,降低社会总体交易成本的意义作用更是被凸显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系统阐述了各行业企业区块链应用的突破点、结合点,社会对此反响强烈,踌躇满志,准备大展宏图。

  越是如此,越需要我们具有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清楚的方针措施。这其中有几个容易模糊的问题,尤其希望得到大家的重视:1、去中心化:去中心不是没有中心,而是从固定中心演化为动态中心。2、结合区块链的作用层次,系统把握创新应用的必要性、可行性、时间性。原则上项目要基于基础层进行建构,符合行业自底层右下而上的生长逻辑、切实符合国家战略和国民需要。3、汲取“电子支票”那种无效发明的教训,不为用而用区块链。4、“阳光底下无新事”,最平实同时又最可能富有成效的创新思路是——审视那些既有的、限于各种环境历史约束条件在实现方式上采取了退而求其次解决方案的情况,探讨可否借助新技术、采取新方式、新路径,得到更优解。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