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南开大学团队抗流感病毒新药研发有新进展
来源: 北方网20191031发稿时间:2019-11-02 14:14

  内容提要:该项研究发现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抗病毒活性、核酸内切酶抑制活性的化合物,有望成为新型抗病毒药物前药。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瑶研究员与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塞思·M·科恩(Seth M.Cohen)教授展开联合研究,在抗流感病毒新药研发领域取得新进展。该项研究发现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抗病毒活性、核酸内切酶抑制活性的化合物,有望成为新型抗病毒药物前药。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在抗流感病毒药物的开发中,PAN核酸内切酶抑制剂的研究获得了广泛的关注。陈瑶课题组基于最近发现的抑制PAN内切酶的高活性金属结合药效团(MBPS),运用了基于片段的药物挖掘策略(Fragment Based Lead Discovery),以配位化学和构效关系分析(SAR)为指导,发展了MBP骨架,并不断提高其活性和选择性,合成了具有高亲和力和结合能力的流感核酸内切酶抑制剂。

  同时,他们所开发的先导化合物对几类相关的双核和单核金属酶具有高选择性。结合生物无机和药物化学的原理和方法,该团队创新性的开发了一系列高效的病毒PAN内切酶抑制剂,具有良好的抗流感病毒活性。

  “这项工作为抗病毒药物的研究以及新型抑制剂类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陈瑶说。(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通讯员 吴军辉)

新闻链接: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9/10/31/037764286.shtml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