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京报: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今日发行
来源: 新京报2019年10月10日发稿时间:2019-10-11 15:26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丽霞)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今日(10月10日), 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暨捐赠仪式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前举行。据悉,央行此次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金币、银币最大发行量分别为10000枚、20000枚。

  记者了解到,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南开大学,是国内第三所获准发行百年名校题材金银纪念币的高校,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还发行过清华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关于百年校庆题材金银纪念币。此次发行的银质纪念币选用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作为图案元素之一,南开大学亦成为了我国将校训作为纪念币图案元素的第一所高校。

  金质和银质纪念币正面

  根据公告,此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8克,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0枚,背面图案为南开大学校名及校徽等组合设计,并刊“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中文字样、“NANKAI UNIVERSITY CENTENARY CELEBRATION”英文字样、“1919-2019”及面额。

  金质和银质纪念币背面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30克,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枚,背面图案为南开大学主楼、校训及校钟装饰纹样等组合设计,并刊“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中文字样、“NANKAI UNIVERSITY CENTENARY CELEBRATION”英文字样及面额。

  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理井军表示,希望通过此套纪念币的发行,能够以货币为载体传承南开大学的校训精神,并以南开大学为平台弘扬货币文化,体现中国金币“淬炼金银,传承文化”的核心价值。

  据了解,此套金银纪念币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销售渠道可关注中国金币网(www.chngc.net)。

  值得注意的是,南开教职工(含退休教职工)、在校学生、南开校友的线上、线下专属预订通道已经开通。预订方式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南开大学品牌文化店”查看10月8日推文“你预订了吗?这套央行发行的南开专属纪念币”。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谈到,南开百年校庆是汇集南开人智慧、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商南开新时代新百年新发展的重要契机。纪念币对百年南开治学传统、光辉历程、发展成就进行了高度凝练,传承弘扬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为巍巍南开留下了有形无价的宝贵财富,意义深远。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