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经济日报:崇尚英雄 争做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经济日报2019年9月30日5版发稿时间:2019-10-02 18:40

  9月29日上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引发热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英雄模范、获得“友谊勋章”的国际友人的崇高敬意,将有力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盛典体现党和国家的重视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在国家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故乡陕西省洋县马畅镇双庙村,100余名干部群众集中收看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当乡亲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老英雄张富清面前,给他戴上国家勋章,会议室里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双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宏说:“老英雄张富清获得国家勋章,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功勋人物的高度重视,张富清是双庙村的骄傲,更是家乡党员群众学习的榜样。”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级杂交稻育种学术带头人邓启云,在袁隆平身边工作学习已逾36年。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功勋人物的尊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在今后工作中,他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习和传承袁隆平等功勋人物的“忠诚、执着、朴实”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

  江西省南昌县泾口乡辕门村启道水稻服务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樊启道观看颁授仪式直播后深受感动。他表示,“功勋人物几十年如一日,服务人民、朴实清贫,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正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铁司机陈承仪,在高铁上收看了直播。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作为一名高铁司机,我一定尽心尽力,精益求精,开好每一趟车,让旅客们的出行体验更好!”

  “宁夏的治沙英雄王有德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令治沙人感到十分光荣,我们深受鼓舞。”宁夏中卫市迎水桥镇黑林村村民拓守海说,我们要学习英雄模范们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精神,学习他们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学习“忠诚执着朴实”品格

  “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在申纪兰老人生活了一辈子的平顺县西沟村,村里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老劳模为榜样,学习她几十年如一日,听党话、跟党走,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初心不变、奋斗不止。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表示,申纪兰是西沟村的骄傲。她用自己的忠诚和勤劳,树立起好榜样。我们西沟村要带头学习申纪兰,把新农村建设得更好。

  当通过电视直播看到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医师李阁心情格外激动,“屠呦呦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让我深受鼓舞”。

  中国中医科学院新闻中心主任冯磊表示,屠呦呦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秉承热爱祖国、科学报国的家国情怀,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不计个人得失、潜心研究,就能攻克一批科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我们将以屠呦呦为榜样,努力使中医药为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忠诚、执着、朴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我们科学工作者的心声。”南开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孙涛说,“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学习先进模范的精神,忠诚于爱国、爱岗的伟大理想,坚持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荣信念,更要潜心学问,立德树人,培育一批富有工匠精神的钻研型人才。”

  在颁授仪式上,于漪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上海教育界倍感振奋。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一毕业就来到于漪任校长的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任教。她表示,于漪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教育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将是自己一生学习的榜样。

  这两天,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沙产业部分正在内蒙古阿拉善盟举行。在收看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电视直播后,内蒙古阿拉善盟尚容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英雄模范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王磊说,成就任何事情都需要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治沙产业也需要辛苦的付出,需要长期的坚守。

  争做新时代英雄模范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5月20日,习总书记来我们这里考察,给了我们极大鼓舞。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我更加坚定了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心和决心。”江西于都县文广新旅局局长谢芸华介绍,9月28日,赣州市以重大项目建设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当天共计总投资近700亿元的2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提升项目也被列入其中。“我们要建好、用好纪念馆,用长征精神启迪未来,激励更多的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布茹玛汗·毛勒朵获颁“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引起热烈反响。“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50年爱国守边,她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执着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学习。”中国银保监会援疆干部、新疆金融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访民心、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邵祥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强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我将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求,一心为民,与群众同甘共苦。”

  “布茹玛汗·毛勒朵是柯尔克孜族为国守边的优秀代表,我感觉很骄傲。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大家都应该热爱祖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身边的好榜样。”新疆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村民图尼撒·阿仁说。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淄博博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光表示,国家用至高荣誉去褒奖功勋模范人物,向全社会发出了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号召。作为焦裕禄故乡的税务干部,我将认真学习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的讲话精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国家税务总局宁波江北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左林俊说,基层青年税务工作者要把模范英雄们的鲜明品格融入灵魂深处,不忘服务人民的初心,以奋斗者的姿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利英是“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李保国指导过的一名研究生,目前在河北临城绿岭核桃基地延续李保国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让我很受鼓舞。”陈利英说,让核桃种植达到“近自然栽培”是李保国生前留给她的最后一个作业。经过3年多的努力,陈利英负责的30亩示范田“近自然栽培”已经初显成效。陈利英表示,她将把李保国老师留给自己的作业完成好。

  陕西省洋县马畅镇双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宏说,“今后,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在全村进一步弘扬张富清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凝聚全村干部群众的力量,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申亮亮是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走出去的维和英雄,在他的家乡温泉街道西南王村,申亮亮被颁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消息传来后,迅速引起热烈反响。温县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说:“申亮亮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是我们村的骄傲。我们要把申亮亮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本报记者 张 毅 刘 麟 谢 瑶 赖永峰 刘 兴 拓兆兵 梁 婧 刘存瑞 武自然 商 瑞 陈 力 杨子佩 吴 凯 马呈忠 郁进东 陈发明 吴佳佳)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