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文汇网:中华诗教播瀛寰,“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鸣锣
来源: 文汇网8月22日发稿时间:2019-08-23 17:38

  8月22日,95高龄的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小病初愈,以高昂的精气神现身南开大学主楼的阶梯教室。她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10位老师会面,讲述了自己对国家民族、对传统文化、对诗教传承的执着深情。大家齐声高诵叶先生今年年初新创作的七绝:“中华诗教播瀛寰,李杜高峰许再攀。喜见旧邦新气象,要挥彩笔写江山。”

  40年前,半世颠沛的叶先生终于实现了书生报国的心愿。1979年春夏,就是在这间阶梯教室,叶先生开了两门课,白天讲汉魏六朝诗,晚上讲唐宋词,当时盛景,可拿叶先生的诗词来形容:“白昼谈诗夜讲词,诸生与我共成痴。”40年后的今天,来这里与叶先生“共成痴”的,则是参加“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老师们。“迦陵”是叶先生的别号。“迦陵频伽”,佛经中一种鸟的名字,能在山谷间传递钧天妙音。参加“迦陵杯?诗教中国”大赛的老师们,不正是让“中华诗教播瀛寰”的妙音鸟么?当年叶先生在这间教室的一个人的心愿,今天变成了千百位老师的心愿,将飞向全国千万间教室。

  “迦陵杯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南开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学会指导,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人教数字出版社协办,是近年来唯一面向中小学在职教师,以古典诗词讲解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赛事。自今年3月15日开赛以来,已历全国近万名教师参加的初赛和1372名教师参加的复赛,经全国96位专家参与的专家评审和大众网络评审,共210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8月22日,总决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开锣。在即将到来的9月10日教师节,叶嘉莹先生将为优胜者颁奖。

  该赛事旨在广泛发动全国中小学教师讲授中华经典诗词中蕴含的浩然长存的民族正气、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爱国爱民的爱国主义、天下为公的道德胸襟、悲天悯人的博爱情怀、万古长新的艺术魁力,挖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形成的“自强厚德”的中国精神,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在历时3天的总决赛中,除了笔试和现场观摩课的比拼外,还将引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华诗教’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的阶段性成果、国内最权威的中文诗词智能语音评测系统(教育部“最美诵读”校园诵读品牌合作研发),采用深度学习为基础的业界顶级智能语音引擎,从诗词韵律、词字正音、多音字校准等多维度进行测评,充分体现了叶嘉莹先生提出的“声音里有诗歌一半的生命”的诗教观念,从声音与情意两方面发掘、传承弘扬中华诗教。2018年,叶先生在南开大学设立了“迦陵基金”,已先后捐赠数千万元,志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与弘扬传统诗词文化。

  作者:本报记者 江胜信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