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天上有颗陈省身星
来源: 天津日报2019年8月16日9版发稿时间:2019-08-18 17:50
  

陈省身(左)与杨振宁

  陈省身先生是有史以来唯一获得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名誉会员,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他大学时在南开求学,上世纪80年代回到南开,创建了南开数学研究所。2018年,陈省身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陈省身1911年生于浙江嘉兴秀水县。1922年,父亲工作调动,一家人来到天津,住在河北区颐寿里90号。陈省身插班进入扶轮中学。1926年中学毕业,从南开中学借来一本在扶轮没有学过的《解析几何》,苦读三个星期,通过了南开大学的入学考试。

  当时南开就在八里台,全是荒地。陈省身从河北宙纬路到南开上学,要经过海光寺。海光寺是日本兵营,看到日本兵耀武扬威的样子,陈省身觉得很是讨厌。南开大学最老的房子是秀山堂;另外,美国人捐了一部分款,中国人也捐了一部分款,盖了思源堂。

  陈省身不爱运动,最爱去图书馆,看书的门类很杂,历史、文学、自然科学方面的书都有所涉猎。姜立夫先生在南开大学创立了中国最早的数学系,当时叫算学系。第一批两个学生,就是陈省身和吴大任。吴大任交上的习题赏心悦目,画图准确美观,小楷工工整整。陈省身的作业比较潦草,往往简单几行,大意有了就算了。考试成绩总是吴大任第一,不过,他们一起做难题,陈省身往往捷足先登。

  姜立夫老师讲授高等微积分、立体解析几何、复变函数论等七八门课程。他很喜欢陈省身,叫他做助手,帮老师改卷子。助手一个月有十块钱收入。姜老师一礼拜三堂课,一星期就要改三次卷子。开头是一二年级的,后来三年级的卷子也让陈省身来改。

  1930年陈省身从南开大学毕业,第二年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成为中国国内最早的数学研究生之一。1934年夏,他在清华大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后,赴汉堡大学数学系留学,后在法国巴黎大学受业于几何学家艾黎卡当。上世纪40年代,陈省身应聘到美国普林斯顿研究所工作,便在国际数学界崭露头角。后来,他在微分几何的研究中,取得了一项项杰出的成果,声誉卓著,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成为当代世界公认的最伟大数学家之一。

  陈省身(左)与杨振宁

  1972年9月,陈省身首次偕夫人回到新中国,与当时中科院院长郭沫若等会见,并访问了南开大学。1979年,陈省身再次回国,向在南开学习时的老同学、当时南开大学副校长吴大任透露了回归南开的想法。两年后,赴美访问的南开大学副校长胡国定专程拜访陈省身,商谈请他回南开工作事宜。1980年,南开大学聘请陈省身为名誉教授。1983年,陈省身再次飞鸿传意:要把最后一番心血用在南开,为中国培养数学人才。1984年,教育部聘请陈省身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

  1985年6月7日下午,在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楼前,已辞去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所长的陈省身,就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将余生献给中国,自此以南开为基地,亲自主持举办学术活动。南开大学在校园东部建起一幢别致的二层楼房,取名“宁园”,供陈省身先生和夫人回国时居住。从此“宁园”成了陈省身夫妇在中国的家。

  陈省身为南开数学研究所拟定的办所宗旨是:“立足南开,面向全国,着眼世界。”而且,办所方法也是富于独创性的──每年确定一个数学重点方面,从全国选拔成批优秀数学研究生及青年教师,集中在这里从事研究;每年聘请世界一流的数学大师十余名,来所进行最新成果的系统讲学;同时配备国内一流专家六十名作辅助性讲学。这样,全国著名的数学专家及研究生,将轮流集中到南开讲学或攻读。积以时日,一批批高水平的青年数学家定会在这里孕育成才。

  上世纪80年代,年迈的陈省身频繁往返于太平洋两岸,为振兴中国的数学事业争分夺秒,奔波忙碌:他连续组织了数届“双微年会”,邀请了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华交流,把世界数学领域最先进的成果引入中国;他建立了“陈省身项目”,把优秀的青年数学工作者送到国外深造;他主持创办的南开数学所集中了全国的数学精英,他亲自为青年学者讲课,指导他们的学业。他说过:“中国人的能力不需要讨论……尽管目前在科技上是落后的,但前途有希望!希望年轻人有远大的志向,不趋近利,不怕短期的挫折,共同参加完成这个‘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使命!”

  陈省身多次说起数学之美令人有时不可思议,尤其提起当年读书时,读到“自然数之倒数平方和等于p平方的六分之一”,顿觉似有造物主之鬼斧神工作用其中。他认为,数学世界是一门艺术,是关乎心灵与智力的学问,这是一种常人难以达到的境界。

  2000年初,陈省身与夫人郑士宁回到南开大学定居。2004年10月28日,陈省身93岁生日这天,国际小行星组织正式向世界公布,将中国国家天文台发现的永久编号为1998CS2号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2004年12月3日19时14分,陈省身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逝世。临终前,他用颤抖的手在纸上写下了两个字:希腊。之前他曾对亲人讲,我要回到数学的发源地希腊去了。南开大学校园内的陈省身故居──宁园,按照陈省身先生生前的场景复原。一楼的会客厅最显眼的是一块草绿色的黑板,上面还留有手写的板书。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