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博览群书:我与博览群书
来源: 《博览群书》2018年第4期发稿时间:2019-07-02 09:27

  陈德弟

  噫吁嚱,博览群书之为用大哉!可神游太空,可畅想龙宫,可启迪心智,可育化苍生。经天地,纬阴阳,正纪纲,弘道德,昌文明,鉴古今,晓中外,达权变,何莫由乎斯道?博览者,改变命运,前程锦绣;弗阅者,愚昧落伍,或遭淘汰。

  古今中外之哲学、宗教、历史,群书载之;人文、科技、艺术,群书载之。书籍所记,人类宝藏,精神食粮。高尔基云,书籍乃人类进步之阶梯。诚然,人类所有进步,皆与群书所载,息息相关。

  吾于高校任教,已历三十六载,深悉:自我修为,需博览群书;陶冶情志,需博览群书;教书育人,需博览群书;舌耕笔耘,需博览群书;著述立言,更需博览群书。故大购坟籍,典衣当履,坐拥书城,吾最富赡。

  每日晨光才启,捧书阅览;宵漏既分,书帙方掩,以增学养,广识见,育英才,惠大千。宋人黄山谷云,一日不读,尘生其中;两日不读,言语乏味;三日不读,面目可憎。虽不至于斯,数日不读书,诚有怅然若失之感。马列博览群书,开创人类历史新纪元;毛泽东博览群书,壮我中华,换了人间;鲁迅博览群书,雄文开民智,青史永流传。伟人为楷模,博览非唯书,善思重实践,体悟人生人性,怀悯苍生冷暖。

  博览群书,于人于己,善莫大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