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四川新闻网:南开大学暑期调研队为绵阳市安州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来源: 四川新闻网2019年7月13日发稿时间:2019-07-14 15:00

  南开大学暑期调研队

  四川新闻网绵阳7月13日讯(记者 杨全春)近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暑期调研队师生一行18人抵达四川开展以“聚焦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调研队以乡村脱贫工作为主要调研方向,在绵阳市安州区委区政府、凉山彝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和西昌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扶贫企业、走访贫困农户了解脱贫攻坚的具体情况,并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问题与当地政府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

  走进脱贫基层 感悟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了解四川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调研队走访了绵阳市安州区沸水镇、乐兴镇、塔水镇、花荄镇等,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见证各地能够因地制宜适度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从而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例如沸水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旅游产业;乐兴镇因地制宜,二十多年来摸索出一条以猕猴桃种植为特色的农业发展道路;塔水镇致力于推动土地流转,充分发挥企业牵头作用的同时鼓励农民入股合作社,以切实提高农民收入;花荄镇以农业转型为发展目标,发展出以中药材种植为特色的农业体系。

    调研队员走访当地农户

  调研队在安州区走访葡萄种植大户了解脱贫致富经验

  在与农户的交流中,调研队员直接感受到了精准扶贫为贫困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贫困户生活的改善和村干部艰苦奋斗、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坚守基层的奉献精神。

  知中国服务中国 调研队与安州区政府开展总结交流会

  7月4日,结束在绵阳市安州区的实践调研后,南开大学暑期调研队师生与安州区委区政府及各乡镇的领导举行了调研成果汇报会。

  会上,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部长江保全介绍了安州区未来在农村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效衔接方面的举措;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调研队带队教师杨丹妮总结了本次调研活动相关情况并指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发展和兴旺的重要作用,农村应当依托当地的特色农业、青山绿水、乡土文化等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的特色产业;调研队的同学们从“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农村土地流转”、“乡村金融支持”及“农村社会保障”四个角度分别汇报了调研成果并与安州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和相关乡镇领导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调研队向安州区政府作调研总结报告

  本次调研是南开大学暑期调研队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深入理解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长期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深刻内涵,树立了将青春奉献国家发展的远大理想。

  据悉,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本次调研传承了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百年育人传统。通过调研,让调研队成员积极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也为当地脱贫事业提出更多专业理论上的建议,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